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金华将“项目理念”引入统战工作 促提质增效
2022-05-13 11:15:47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金华全市统战部长会议现场。  张斌 摄浙江金华全市统战部长会议现场。 张斌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13日电(记者 张斌)“要把‘项目理念’引入统战工作实践,工作任务量化、细化,清单化、责任化。”12日,浙江金华召开全市统战部长会议,金华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志强在会上如是说。

  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重要法宝。如何推动基层统战工作走特色化、精细化发展道路,探索形成更多新模式、新典型,打通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

  目前,金华市委统战部已出台相关实施办法,提出进一步整合统战资源,以项目化理念推动统战工作实践,着力破解统战领域重点难点问题,全面提升统战工作贡献度和辨识度。

  观察金华《2022年度全市统战工作突破性项目清单》(下称:《清单》),今年,金华市委统战部将就“实施‘万名乡贤助共富’行动打响‘同心共富’工程金华样板”等展开探索实践。该市县(市、区)及有关高校也确定了突破性项目选题,如金华金东将就“加强乡镇统战基层工作规范化建设”等展开探索实践。

  以《清单》为引领,金华将以项目化理念推动统战工作创新实践,推动各领域统战工作提质增效。

  其中,在提升新型政党制度效能实现新突破方面,金华市委统战部于2021年就曾组织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开展“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专项民主监督,围绕该市民营经济发展中的难点痛点堵点进行专题调研,形成一批高质量调研成果。

  今年,当地将持续为党派参政履职创造更有利条件,打造一批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最佳实践案例。特别是将持续深化“党委出题、统战牵头、党派监督、部门落实、督办跟踪”工作机制,推进党派专项民主监督经验迭代升级。

  王志强表示,建设变革型组织,是推进新时代统战工作守正创新的关键之举。“要始终坚持开放创新,破除思维定式,主动从体制机制上做前瞻性、系统性、穿透性的思考谋划,争当塑造变革的排头兵。”

  他表示,该市将围绕中心打造特色品牌,增强辨识度、提高贡献度,特别是要对标浙江省、金华市统战工作总体部署,每年谋划一批突破性项目,选定一批重点理论研究课题,集中力量创新攻关,力争更多领域走在浙江全省前列。(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