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温州苍南:孵化器聚集高新产业 激活科创“基因”
2022-05-12 21:23:23   来源:中新网浙江
苍南县科技企业孵化器全景。苍南县科技局供图苍南县科技企业孵化器全景。苍南县科技局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12日电(张茵  张益聪)作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浙江省温州市始终走在改革创新的前列。近年来,温州持续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创高地,以科创孵化器为培育载体,形成高新产业聚集效应,而作为温州科创产业“南大门”,温州市苍南县将如何作为,以激活当地创新创业“基因”?

  自2015年以来,苍南县科技企业孵化器(下称“孵化器”)坚持多元和专精结合,兼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发展至今,孵化器总建筑面积3.9万平方米,投资9000万元。

  以此为基础,孵化器全面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创新人才培养、高新技术产业培育,打造集“研究开发、生产管理、技术服务”于一体的科技公共创新创业服务平台。

  目前,孵化器园区已衍生出相关领域服务企业,全面丰富孵化全流程生态。其中包括知识产权、技术转移、财务审计、科技咨询、法律维权等类别科技服务型机构,并就此形成以智能装备、新能源产业为主导,其他高新产业集聚的产业格局。

  截至目前,孵化器已成功引进中国科学院成果转化项目1个,累计引进孵化企业68家,共培育高新技术企业8家,浙江省科技型企业33家,浙江省高成长科技型企业1家,规上企业2家,5家毕业企业受让工业土地进驻产业园,带动就业人数600余人。

  其中,作为孵化器培育的典型性企业,自2015年浙江码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入驻以来,经过4年发展,2019年产值达8000万余元,比2015年产值增长16倍,固定资产增长15倍,员工人数增加12倍;2021年产值达1.61亿元,研发投入强度5.04%,成功完成“华丽蜕变”。

  在持续招商引智的同时,孵化器建设还坚持完善配套设施,着力“筑巢引凤”。孵化器启用以来,数字园区系统建设工程,职工活动中心建设、中心广场景观园工程、文化长廊建设和科技成果展示厅建设……无一不改善着园区配套服务功能,持续提升着园区魅力指数。

  除了硬件设施的改善,孵化园区“软环境”的制度建设不断迭代。在“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主体”的原则指引下,孵化器已成为苍南县科技成果产业化的重要基地——先后被授予浙江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温州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温州市级中小企业集聚优秀发展平台、温州市中小企业集聚知识产权托管试点园区。

  下一步,苍南县科技企业孵化器将按照“主导化集聚、标准化产出、综合化配套、智慧化管理”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孵化器的管理及服务水平,并且以温州大学苍南研究院为技术根基,持续强化技术要素支撑,扩大高新产业聚集效应,为科技型企业加快发展提供良好生态和重要载体,打造苍南创新创业高地。(完)

[编辑: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