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温州:从体育改革到细办赛事 构建“体育融合”大格局
2022-05-12 21:18:55   来源:中新网浙江
2022年温州市体育工作会议现场。杨青供图2022年温州市体育工作会议现场。杨青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12日电(张茵  张益聪)5月12日,2022年浙江省温州市体育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内容回顾总结了2021年温州市体育工作,并对下一阶段的工作进行了部署研究,踩准赛事承办的着力点,以体育改革为抓手,持续推动温州体育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全力打造温州“运动之城”金名片。

  作为改革开放“先行者”,温州体育改革再现“温州模式”。2021年,是温州体育发展具有里程碑的一年,从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等入手,温州全面协调“体育+”模式健康发展,构建多元化的“体育融合”大格局。

  全民共建全民体育

  2021年,温州不断擦亮“体育让生活更美好”城市品牌,其中“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全国试点”“百姓健身房建设”两项工作被浙江省列入“重要窗口”成果,成为浙江省体育改革发展建设“全民共建共享”的重要样本。

  在“刘畊宏男孩女孩”火爆全网之前,温州就首创“百姓健身房”。多年来,温州持续深化体育改革,将数字化带进健身房。仅2021年,温州市新建百姓健身房57家,累计建成303家,其中13家实现数字化。

  另外,温州在线上搭建百姓健身房数字展示平台,成功接入“浙里办”平台,后台数据显示,平均每月在该平台健身“打卡”人次超7万。

  除了纵向推进全民健身,温州还发动社会力量,横向串联体育事业建设,真正实现全民建设、全民健身。如温州市瑞安市搭建“社会力量投资建设与运营体育场所”试点,对体育场馆周边、高架桥下空间和拆改低效土地进行整合利用,并成功落地4个项目,总面积达4万余平方米;温州市文成县新建铜铃山文旅体综合馆、大月湾越野卡丁车赛道、草坪房车露营基地等一批休闲运动项目,引导体育产业向多元化拓展。

  经此“双臂”助推,温州体育事业蓬勃发展。去年以来,温州市完成市运会大众体育部30个大项、行业系统部16个大项比赛任务。截至2021年,温州市属体育社团中3A等级以上达46家,占比达56%,随着体育社会组织健康发展,温州“赛事热”也持续升温。

  细办亚运细化改革

  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下称“亚运会”)“落户”浙江,温州作为分赛区之一,将承办足球和龙舟赛事项目。

  为此,去年以来,温州从“场内场外”全面细化办赛工作:按时完成三大亚运会场馆建设,并通过赛事功能验收;举办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龙舟决赛,为亚运会龙舟赛事项目承办积累经验,并进一步打响了“看龙舟、到温州”品牌;在亚运会倒计时一周年、200天等重大时间节点,举办“喜迎亚运”系列活动,营造全民参与亚运、共享亚运的浓厚氛围。

  温州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志宏表示,进入2022年,根据“简约、安全、精彩”的亚运赛事承办总要求,温州将以亚运会赛区筹办和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为抓手,大力推进争先创优行动,形成更多具有温州体育辨识度的改革成果,为“千年商港、幸福温州”建设贡献体育力量。

  如温州聚焦“除险保安”要求,精细部署安全工作和疫情防控,在亚运会到来之前,将每项赛事都当作亚运会安保“模拟”。具体而言,温州部署落实“沉底到边,责任到人”,全面开展体育领域安全稳定风险排查和隐患治理;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设施的联防联控联查;完善应急保障机制和应急预案,落实“人防、物防、技防”联防机制,探索实施数字赋能。

  体育改革多元融合

  温州体育改革推进金融、教育、文化、医疗、文旅等领域的协同融合,“体育+”概念为温州体育改革提供了更多路径方向,成为体育改革成果展示的“多面手”。

  在体医融合方面,温州将市民体质测试相关项目正式纳入居民医疗体检项目,据统计,年就诊人数超过10万人次,促进运动康复产业发展。

  在文体融合方面,温州将龙舟文化作为高水平推进文化温州建设的重要内容——建设龙舟博物馆;筹建温州龙舟学院;组建中华龙舟文化海外传播队伍。

  此外,温州探索长三角区域体育一体化发展新路,举办首届“上海虹口-浙江温州”象棋、国际象棋网络交流赛,线上开展长三角曳步舞、健美操与啦啦操等8项竞技体育赛事,温州体育赛事品牌持续打响。

  与此同时,在“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试点”建设过程中,温州积极探索“体育+金融”跨界融合。一方面,广泛发动体育企业参与场馆建设运营、志愿服务、宣传推广、竞赛组织、后勤保障、赛后利用等赛事建设全过程;另一方面,探索成立体育产业发展基金,激发市场跨行投资体育产业的热情,持续为体育产业引入“活水源泉”。

  截至目前,温州市体育产业总产出330.25亿元、增加值113.16亿元,增加值占温州市GDP1.65%。

  张志宏表示,下一步,温州将精心参战浙江省全运会,精细备战亚运会相关赛事,持续深化体育改革,促进体育融合发展,推进“体育消费促进、体育项目培育、体育产业强基、体育产业数字化”四大工程,以“体育力量”助力温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