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网上办”“容缺受理” 杭州拱墅焕新政务服务
2022-05-12 21:04:03   来源:中新网浙江
拱墅区委编办工作人员在工作中。拱墅区委编办供图拱墅区委编办工作人员在工作中。拱墅区委编办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12日电(张煜欢 胡子裕 张伟 丁竹民)“您好,我是拱墅区卫健局的工作人员,我们急需办理单位法人变更登记,但现在无法到现场办理,需要你们的帮助。”近日,杭州市拱墅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下称拱墅区委编办)办接到一通求助电话,对方语气十分焦急。

  “您别着急,我帮您反映情况!”在详细了解后,在拱墅区委编办下属单位拱墅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第一时间开通“绿色通道”。据工作人员介绍,该项业务原本需要现场提交纸质材料复核,考虑实际情况因素,该局在线上为单位容缺办理变更登记,后续再将相关资料及时归档。

  据介绍,为减少业务办理环节,压缩业务办理时间,大幅压缩业务受理、审查、核准的审批时限,拱墅区委编办大力推行“网上一次性预审”制度。通过线上预审各类申报材料,予以通过或退回更正,实现了把“退回”锁定在“受理”环节,争取最多一次退回。同时办事单位依托拱墅区委编办内部公文交换系统,可直接获取机构编制批复文件,减少另行扫描或拍照上传环节,提高办事效率。

  同时,拱墅区委编办大力推行“承诺书”办法,实行“容缺受理”。在申请事业单位部分材料不全,急需办理证书的情况下,由事业单位对相关材料的真实性、有效性及按商定时限补正补缺材料作出书面承诺,实行“容缺受理”。

  为了完善“容缺受理”的工作制度,拱墅区委编办建立首问负责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等,同时针对每个登记管理服务事项编制服务指南,便于服务对象提前知晓办理相关流程、所需材料等。除此之外,在权限范围内对部分单位开展全程配合代办。

  事业单位登记申请审核通过后,通过快递将纸质材料寄送至登记管理机关,登记管理机关对纸质材料核准无误后,通过快递将法人证书及办结留存材料寄送至申请人,实现“零见面、零跑腿”。

  此外,为进一步增强事业单位责任意识和诚信意识,拱墅区委编办积极推进事业单位信用体系建设。在办理事业单位设立登记及法定代表人变更登记等业务,利用共享平台认真核查拟任法定代表人个人信用情况,进一步落实“限制失信被执行人登记为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制度。

  据了解,今年以来,拱墅区委编办提供各类咨询服务500余次,受理496件,办结496件,全部实现网上办,网办率提升至100%,推动政务服务更加有温度、更加有深度。

  据了解,下一步拱墅区委编办将继续坚持精简审批、优化服务不松劲,加速推进“不见面、网上办”“容缺办”,为单位提供“不打烊”的全流程服务,精准有效地把机关事业单位登记赋码工作嵌入复工复产的关键处,持续推动登记赋码工作见成效、有增值。(完)

[编辑: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