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乡村振兴涌动“青春力量” 浙江南浔打通农村创业绿色通道
2022-05-12 20:52:23   来源:中新网浙江
渔民获得丰收。陆志鹏 摄渔民获得丰收。陆志鹏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12日电(施紫楠 陆志鹏)12日,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千金镇永根生态渔业专业合作社总经理沈彬良面对电脑,有节奏地敲打键盘,回复着微博中各种留言,内容包括对产品的好评或投诉,来自全国的农村青年关于农产品电商的提问,还有投资公司的洽谈意向等。

  面对每天的“必修课”,沈彬良表示早已习惯,“我们在杭州设立了直销中心,以水产生鲜物流为突破口,加工成净菜后通过冷链快递配送给广大的消费者。”

  沈彬良瞄准的正是眼下最火热的电商领域。通过“线上+线下”的新零售模式,如今合作社内养殖户的鱼货供不应求,日子也越过越好。

众人在学习剪纸。陆志鹏 摄众人在学习剪纸。陆志鹏 摄

  据悉,千金永根生态渔业专业合作社是国家级渔业专业合作社,为社员提供养殖配套、种苗培育、技术支持、饲料集中采买等,探索生态养殖技术、创建全新营销模式、注册商标品牌,目前已有2000亩生态养殖基地。

  跟很多前往北上广就业的年轻人不同,沈彬良对家乡有特殊的感情,选择了回农村创业。2010年,27岁的他不顾全家人的反对,辞去了五星级酒店的高管职位,毅然投入农业行业,组织当地139户水产养殖户成立了生态渔业专业合作社。

  “乡村振兴是时代使命,年轻人回到乡村发展也逐渐成为一种潮流。有国家政策的引导,也有相关部门的支持,乡村发展越来越好。”沈彬良坦言,真正走进乡村后,就会发现其实乡村也是一个资源富矿,有着很多的机会。

  2020年4月,由沈彬良策划、发起的首届“千浔农趣直播节”更是带动了千金镇乃至南浔区的农特产网络销售。截至直播节次日15时,直播平台关注人数已达48万人次,订单成交额突破100万元,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直播吸引了很多城里顾客,鱼货销路拓宽了,产品越来越好卖。”千金镇东马干村村民俞红海笑着说。

  农村天地广阔,青年大有可为。产业兴是推动共富的必由之路,需要年轻人的参与。

  和沈彬良一样,青年潘静霞是千金成校的一名教师,十多年来一直在该镇任教,用智慧和才能在三尺讲台上浇灌着千金人的艺术梦想。

  作为浙江省民间艺术家协会会员,潘静霞长期致力于剪纸艺术非遗传承工作,让剪纸艺术成为村民的精神追求、道德传承,成为凝聚村民向心力的优秀载体,为实现乡村振兴贡献青春文化力量。

  近年来,南浔区全面深化“新青年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为回村青年在成才发展、社会参与、科技转化、资金支撑等方面提供支持,打通农村青年创业创新绿色通道。(完)

[编辑: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