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如何挽救涉案未成年人?浙江海曙打造家庭教育指导平台
2022-05-12 20:49:58   来源:中新网浙江
新闻发布会现场。海曙区检察院供图新闻发布会现场。海曙区检察院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12日电(记者 林波)如何挽救涉案未成年人?这是一个重要且严肃的话题。

  建立政法委领导下的公检法司开展家庭教育指导的全覆盖,将治安处罚未成年人、不捕不诉未成年人、起诉后判处实刑或者缓刑的未成年人、被性侵害未成年人全部纳入家庭教育指导范围,这是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践行的路径。

新闻发布会现场。海曙区检察院供图新闻发布会现场。海曙区检察院供图

  5月12日,海曙区“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揭牌,该区首批五家“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站”正式授牌,开启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新模式。

  众所周知,家庭是未成年人的第一个课堂,家庭监护教育不当,往往使得未成年人易于做出违法犯罪之举或者遭遇侵害。

  做好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和帮教未成年孩子一样,是一个长期、艰辛的工作,不可能立竿见影出成果,而需要很多默默地努力与付出。

  海曙区人民检察院(以下简称“海曙区检察院”)从2012年开始设立独立编制的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2014年5月“王英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认定为全国未检工作15个创新案例之一;2020年在海曙南门检察室挂牌成立“海曙区未成年人司法综合保护中心”……近年来,以海曙区检察院为代表的公检法司各部门都在致力做涉案未成年人的帮扶工作。

  2021年10月2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公布,并于今年的1月1日正式实施。该法的第八条明确规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发挥职能作用,配合同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建立家庭教育工作联动机制,共同做好家庭教育工作。”

  2021年5月31日,最高检、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联合下发《关于在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全面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意见》。

  基于此,海曙区检察院开始谋划成立“海曙区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

  2022年初,海曙区检察院开始推动海曙区委政法委牵头、联动公检法司、民政、妇联、关工委、教育局等11家部门在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开展了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探索。

  3月28日,海曙区委政法委以海政发(2022)12号文件签署了《关于共同构建海曙区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的意见》,明确了由政法委牵头,民政、妇联、关工委等多部门参与,公检法司全线贯通的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模式。

  该工作模式将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和涉罪未成年人的精准帮教、被性侵害未成年人的精准保护和严重不良行为未成年人的精准预防结合起来,针对涉案未成年人和父母同步开展工作。

指导中心揭牌现场。海曙区检察院供图指导中心揭牌现场。海曙区检察院供图

  “海曙区‘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揭牌后,对首批条件比较成熟的5个‘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站’进行授牌,以后会逐步推广,准备在符合条件的街道司法所、派出所、派出法庭、未成年人关爱站等设立指导站,由中心统一指导、推动、监督各个站点的工作。”海曙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丹丹如是表示。

  目前,该院已经在公检法司各阶段开展了家庭教育指导,共对20名未成年被告人或者被害人的父母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其中公安阶段有4名,检察阶段有7名,法院阶段1名,司法局社区矫正对象8名,共发出了7份督促监护令,并联动司法社工、心理咨询师开展了个性化的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完)

[编辑: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