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乡村运营师在杭州临安:成功不在引进项目多少 带动村民共富是关键
2022-05-11 23:20:22   来源:中新网浙江
青南村的矿坑露营基地。童笑雨 摄青南村的矿坑露营基地。童笑雨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11日电(童笑雨)“来临安,做乡村运营师!”2020年,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青山湖街道“乡村运营师”开启全面招募。据悉,当前青山湖街道共运营村落7个,其中有4个村与运营团队签订正式合作协议并注册运营公司。

  两年已至,成果几何?5月10日,记者进行了现场探访。

  从杭州余杭区未来科技城驱车半个小时,就能到达临安区青山湖街道的洪村。山上有古寺,山下有古塔,洪村坐落于径山南麓,旅游资源丰富。但因交通不便,游客极少。

  如何让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热闹起来,让村民富起来?这是洪村村书记蒋贤福一直在思考的问题。2021年3月,杭州森活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与洪村签订框架协议,成为该村运营商。

经乡村运营师改造,洪村原本废弃的农房变成了民宿。施杭 摄经乡村运营师改造,洪村原本废弃的农房变成了民宿。施杭 摄

  “乡村运营不仅是乡村旅游,更是乡村振兴的一个有效路径。”在临安区文旅局副局长陈伟洪看来,一支优秀的乡村运营师队伍要有优质文旅资源导入乡村,能组建平台将乡村资源盘活。同时,还要有乡村理想和工匠精神,能深耕乡村。

  这也是杭州森活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谷增辉的理念。他说,运营商不是投资商,引进多少项目不是衡量他们是否成功的标准。“如何将整村资源盘活,带动村干部改变思想、调动村民的积极性才是关键。”

  带着这样的想法,谷增辉提出了“洪运家宴”,这也是他们在村里打造的首个业态。

  “洪村村非常原生态,离科技城也不远,所以我们计划把这里打造成为科创企业提供乡村休闲、商务团建等综合服务的一个目的地。”谷增辉说,从“吃”入手,能调动村民积极性,也能让村民致富。

  如今在村里,每走几步都能看到村民在家门口挂着的“XX家宴”招牌。端上桌的,大多是农家菜,生意好的时候,一天能接三四桌的单。

  除了家宴,谷增辉团队还策划了“跟着往圣先贤的足迹上径山”等主题内容,着力打造“耘野洪村”农产品品牌等。而农产品品牌的打造,成了洪村的另一个“致富密码”。

  “我们进驻到农村后,给洪村的稻米‘讲’径山寺的故事,用‘径山禅米’品牌为它赋能。”谷增辉说。

  蒋贤福提供了一个数据:参与分红形式的54户洪村村农户,除了能拿到500元每亩固定租金,还能分到1022元每亩的年底分红,即卖“径山禅米”的收益。

  据悉,洪村目前建成径山驿养生膳食馆、森活家民宿、白水溪大香市、农文旅直播电商基地等业态16个,发展农家乐18处,民宿5家。蒋贤福表示,通过乡村运营,目前已实现农村剩余劳动力家门口就业110余人,完成各类农副产品销售230余万元,实现经济增加值150万元。

  不止洪村,原本布满石灰矿坑的青南村,在运营商的帮助下,成为大热的露营地。

  沿着村道迤逦前行,山势渐高。不远处,一个乌黑的矿坑和两口高耸的石灰窑猛地扑入眼帘。矿坑前方,草坪碧绿如毡,几处帐篷远近高低,闲适安营在草坪上。伫立草坪,举目俯览,青山四合,阡陌纵横,溪田锦绣,清风徐来。

  之前,青南村是青山湖街道远近闻名的“石灰村”。凭借紧邻公路和盛产石灰岩的优势,青南村家家户户几乎都当“矿工”。村里还办起了石灰厂,六个采石矿坑整日叮叮哐哐,12座石灰窑烟熏火燎,再加上工程车往来不息,一时间,青山失青,草木蒙尘,青南村成了过往者蹙眉捂鼻的“灰”南村。

  2021年,曾是某国驻沪总领事助理的唐叶超挥别繁华大都市,只身走进青南村,自荐成为乡村运营师。

  “村里的几处矿坑和石灰窑都非常有腔调,我们想把露营、民宿、精品酒店、咖啡、酒吧植入进去,打造矿坑露营基地或窑洞轻音乐咖啡(酒店)。石灰窑内,我们考虑建设螺旋状楼梯,里面可以藏酒,游客也可以爬上旋梯到窑内体验……”唐叶超说。

  被唐叶超的激情和创意所感染的,还有青南村的网红蔡雪皎。一年前,蔡雪皎辞掉了在某疗养院当护士的“铁饭碗”,成为活跃于各大网络平台上的服装穿搭博主。当听说有乡村运营团队入驻家乡打造露营基地,她觉得简直与自己的想法“一拍即合”。

  去年3月,带着民宿梦,蔡雪皎回到青南村,在宅基地上建起了新房。“民宿共有5间客房,屋后还带了一个300多平方米的院子,游客可以在此喝下午茶,也可以到矿坑露营,拍照打卡……民宿计划六月初试营业。”

  陈伟洪表示,以市场化思维运营乡村,才能更好地将绿水青山转变成金山银山。(完)

[编辑: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