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家门口”的好日子 浙江浦江“花式”助民增收促共富
2022-05-11 23:13:50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浦江县虞宅乡新光村“五一直播节”现场。龚鸿逸 摄浦江县虞宅乡新光村“五一直播节”现场。龚鸿逸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11日电(张斌 傅飞扬 周余 龚鸿逸)“这是我们新光村的特色农产品,大家可以买一点试试,都是绿色、新鲜的。”近日,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虞宅乡新光村一位村民说,自己正在努力学习网络直播,希望通过直播拓展销售渠道,提高收入。

  目前,新光村两委实施“联心工程”,发挥当地创客的资源、技术优势,由党员创客、优秀创客组成“红创帮帮团”,帮助村民学习网络直播。

  据了解,该村以创客基地、乡村旅游为核心,打造“新光夜魔方”经济IP,还与当地企业合作,建设新光临水商业街,提供餐饮、酒吧、民宿一体化服务,将现代潮流生活需求和乡村生活气质相融合,打造乡村夜游热门地点。

  今年“五一”假期,该村举办“乡村振兴直播节暨首届网络文化节”,整合当地特色农产品资源与旅游景点进行内容输出,通过网络直播吸引游客前来“打卡”。

浦江县大畈乡上河村风貌(无人机照片)。龚鸿逸 摄浦江县大畈乡上河村风貌(无人机照片)。龚鸿逸 摄

  浦江县大畈乡上河村户籍人口不到1400人。近年来,当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利用山水资源优势开发景区,打造“网红”景点,让当地村民在家门口也能赚钱。

  旅游旺季,在该村美食一条街内,品尝当地农家特色小吃的游客络绎不绝。上河村村民陈婉君是美食街最早的商户之一。她说,自己感到很幸运,不用出去打工,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现在上河村发展越来越好了,游客也越来越多了。

  据悉,该村旅游总收入(含村民收入)从2016年的218万元(人民币,下同)增至2019年的1000余万元。今年,截至目前,该村旅游人数已达140余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1600万元。

  新光村与上河村的喜人变化,也能反映出浦江县为解决区域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问题所做出的努力。

  据了解,聚焦共同富裕,该县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和营商环境优化升级,大力支持本地企业科技创新;探索建立“整镇抱团”“联村抱团”“跨镇抱团”模式,组建57个产业振兴党建联盟,合力推进170个共建项目,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出“好家风评价体系”“红色台门里”“4+2联心服务团”等一系列富有当地特色的基层治理品牌……(完)

[编辑: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