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武警湖州支队政治教员比武 三尺讲台展示“十八般武艺”
2022-05-11 23:11:14   来源:中新网浙江
2022年度“三会一好”政治教员评比竞赛。李子杨 摄2022年度“三会一好”政治教员评比竞赛。李子杨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11日电(施紫楠 赵旭东)不见“硝烟弥漫”的三尺讲台,却有着思想碰撞的“刀光剑影”,这就是政治教员的“战场”。

  近日,武警浙江总队湖州支队(以下简称“湖州支队”)2022年度“三会一好”政治教员评比竞赛落下帷幕。受疫情影响,该竞赛分为3月和5月两个阶段展开,来自湖州支队各基层中队的政治教员、“红肩章”宣讲员悉数登场,在三尺讲台展示“十八般武艺”。

评委打分现场。李子杨 摄评委打分现场。李子杨 摄

  “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什么?”“军人誓词是什么?”“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是什么?”……战斗在一场应知应会理论测试中拉开序幕。

  据悉,测试题目涉及军史党史、时事动态、创新理论、法规制度等多个方面,全方位检验参赛选手的理论功底,既考验选手平时学习的基本功,也是对他们长期记忆知识掌握的一次检验。

  随机模拟情况处置,是对政治教育能力素质的一大考验,只有抓住要点、层次清晰、说服力强,才能脱颖而出。

选手参赛中。李子杨 摄选手参赛中。李子杨 摄

  “疫情防控期间,某中队担负定点治疗医院警戒封控任务,面对传播力极强的新冠肺炎病毒,部分战士表现出担忧害怕情绪。假如你作为该中队政治指导员,你该怎么办?”

  50种情况,50道考题,每种情况都紧贴当前官兵思想和心理上的新情况、新问题,考验着选手们的临机处置能力。

  一次次“问题”的圆满解决,一个个“隐患苗头”被制止,即使在虚拟假设中也让人感到无比心安。在场观战的武警官兵不禁感叹,“这才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搞教育最怕“照本宣科”,枯燥无味,如何吸引年轻官兵的注意力,也是优秀政治教员需要面对的一个重要难题。

  “历史的画布已然于吾辈面前展开,我们青年一代从革命先烈手中接过时代的画笔。没有人永远青春,但永远有人正值青春。要相信,我们的梦想有多滚烫,国家的未来就有多美丽!”湖州支队机动中队指导员黄超宇在授课中慷慨激昂、挥斥方遒。

  为了让大家听得津津有味,政治教员们使出了浑身解数。他们用真理、真实、真情的力量感染带动官兵,为课堂教育增添“时代元素”,提高课堂的生命力。

  台上妙语连珠,迸发思想的火花。台下聚精会神,聆听心灵的声音。一句句精妙的语言,一针见血的认识,带给了在场听众无限的共鸣,更与之思想不断碰撞,迸发出一朵朵灿烂的火花,产生了1+1>2的效果。

  为了让评比结果更客观真实,在授课比武中,参与打分的评委有经验丰富的机关干部,也有战士评委组,让普通官兵在现场给出评价,比武全程“阳光操作”,成绩结果人人心服口服。(完)

[编辑: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