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跨省联建共解司法难题 长合区“共享法庭”正式启用
2022-05-11 22:40:58   来源:中新网浙江
长合区“共享法庭”正式启动。湖州中院 供图长合区“共享法庭”正式启动。湖州中院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11日电(施紫楠 董佳璐 谈杨苏)10日,由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人民法院、安吉县人民法院、安徽省广德市人民法院跨省联建的“共享法庭”长三角(湖州)产业合作区服务站(以下简称“长合区‘共享法庭’”)正式启用。

  据悉,该“共享法庭”聚焦长合区绿色智造、产城融合、“三生融合”等司法需求,加强两省三地法院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跨域协作,为区域经济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高速列车注入法治加速度。

长兴县、安吉县和广德市三地法院签约《司法协作备忘录》。湖州中院 供图长兴县、安吉县和广德市三地法院签约《司法协作备忘录》。湖州中院 供图

  今年1月4日,作为浙江融入“一地六县”长三角产业合作区发展重要平台的长合区正式揭牌,横跨长兴县泗安镇和安吉县天子湖镇,与周边安徽省广德市、江苏省宜兴市等地区形成产业集聚优势。

  随着长合区产业平台的快速发展,法治化营商环境打造、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司法需求日益明显。

  长合区“共享法庭”按照便民利民、协同配合、数字赋能原则,设在长合区管委会,由管委会经济发展局相关人员担任庭务主任,配备两名联络员负责日常管理运行,对接两省三地法院的联系法官。

  作为跨域司法协作的直接支点,该“共享法庭”借助数字化成果,可有效整合三地司法资源,强化跨域司法协作,开展指导调解、网上立案、在线庭审、协助执行、普法宣传等工作,及时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司法难题。

  “区别于以往法院单一设立模式,长合区‘共享法庭’是首个跨省联建的‘共享法庭’。下一步,我们将主动作为、形成合力,针对性协同开展长合区重大项目风险评估、落地保障等工作,努力让长合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这列高速列车越跑越快、越行越稳。”湖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杜前说。

  当天,长兴县、安吉县和广德市三地法院还签约了《司法协作备忘录》,明确了长合区“共享法庭”协作方式和工作流程,为探索长三角法治一体化提供新样本。(完)

[编辑: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