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红色基因引领绿色发展:浙北乡村演绎融合发展变奏曲
2022-05-11 22:38:29   来源:中新网浙江
长超村一角。陆志鹏 摄长超村一角。陆志鹏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11日电(记者 施紫楠)“一片桑蚕绿,十里稻谷黄,继承抗日英雄志,携手聚力建家乡……”走进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和孚镇长超村,村歌《山高水长长超美》时常在上空飞扬。

  长超村,位于南浔区西部,水陆交通便捷,是抗日英雄李泉生的故乡。抗战时期,一支活跃在浙西、被称为“老虎部队”的抗日游击队——“长超部队”诞生,李泉生任大队长。

长超红色纪念馆。陆志鹏 摄长超红色纪念馆。陆志鹏 摄

  在人民的支持下,“长超部队”不断发展壮大,成为浙西抗战地区政治素质最好、影响最大的抗日武装力量之一,并在长超村留下了可观的历史资源。

  “村民中很早就有整理村史的呼声,其中也包括李泉生的后人。”长超村党委书记曹建伟回忆,当时有不少村民写信,大大小小的信纸装满了一个文件袋。为此,2013年该村建造了李泉生“红色纪念馆”。

  如今,这份红色记忆仍以涌泉之势不断推陈出新,推动和激励后人在新的征途上努力奋斗。

俯瞰长超村公园。陆志鹏 摄俯瞰长超村公园。陆志鹏 摄

  去年,总占地面积6600平方米的长超红色纪念馆落成,由红色公园、陈列室组成,内设“长超部队”斗争史、湖州地区抗战史和当地为革命献身的英雄介绍、实物等,旨在弘扬革命先辈信仰,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

  红色精神为乡村铸魂,绿色基因为乡村赋能。

  眼下,走进长超村,连绵起伏的青山映入眼帘,茂密的树林掩映民居,往来的游客在“红色”与“绿色”相互融合的多彩乡村中,觅一份清凉、寻一处悠然。

  “近年来,我们围绕红色、金色、绿色‘三色长超’为发展理念,打造以追溯先烈足迹传承精神的红色长超,以弘扬传统文化助推乡村振兴的金色长超,以打造绿色家园畅享美好生活的绿色长超。”曹建伟说。

  曹建伟介绍,在新农村建设进程中,该村以富民强村为抓手,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并通过“微改造、精提升”工作,按照村庄建设标准,因地制宜做好农房设计方案,千姿百态展现水乡韵味。

  乡村如何实现“老树”开“新芽”?产业引领成为关键。通过大力开展农业结构调整,积极发展生态农业、数字农业,长超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和农民人均收入逐年提高,农村配套设施逐步完善。

  养了一辈子鱼的长超村村民老丁,以前每天夜里都要来到鱼塘边不间断查看含氧量,如果发现鱼塘缺氧就立刻搬来水泵增氧。如今,他只要躺在家中就能实时掌握鱼塘情况。

  “多亏了和孚镇新联会会长沈杰研发的传感器,鱼塘的水温、含氧量,鱼有没有生病,手机一点就能看到,我们养殖户在家就可以稳稳地赚到钱。”老丁说。

  老丁的底气,来源于沈杰通过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创新科技,基于物联网“六域模型”国际标准建立的水产养殖、活鲜供应链、物联网金融相融合的数字渔业科技服务平台。

  不仅长超村,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受物联网养鱼,这一项技术已在和孚普遍应用。独创的生态农业技术,也让该镇成了长三角地区远近闻名的农产品销售平台。

  “接下来,我们将致力于经济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两手抓,为建设成为繁荣富裕、文明安康的新农村而不懈努力。”曹建伟说,“红”与“绿”的有机融合,让游客在享受田园之乐的同时,更能获取精神与信仰的力量。

  而放眼未来,长超村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也将越变越美、越走越好。(完)

[编辑: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