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大学博士后校友回温岭母校 牵头成立基地开展结对帮扶
2022-05-11 16:56:25   来源:中新网浙江
活动现场。  受访者提供活动现场。 受访者提供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11日电(童笑雨)“我是泽国镇光明村人,现在是浙大一院感染科的一名主治医生。在学校成立浙江大学博士后联谊会‘点燃梦想’基地,就是希望用我们的力量,以结对帮扶的形式,为学生开展讲座,为教师提供科研指导,同时对周边民众提供健康咨询服务。”日前,在浙江省温岭市泽国小学光明校区的“‘点燃梦想’基地学校”结对仪式上,吴晓鑫讲述了浙江大学博士后联谊会与学校开展结对帮扶的初衷。

  吴晓鑫出生于1990年,如今是浙江大学博士后联谊会主席、浙江省博士后联谊会常委、浙大一院感染科李兰娟团队的医师。

  1997年至2002年,他曾就读于泽国小学光明校区。家境贫寒的他,那几年在学校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吴晓鑫从小和爷爷奶奶居住在一起,因为家庭困难,当时的校长狄云生便安排吴晓鑫的奶奶在学校食堂工作,既能够增加一笔收入,使他们交得上学费,也方便奶奶照顾吴晓鑫。

  在吴晓鑫的记忆里,自己的童年时代,物质非常匮乏,学习条件也十分有限,家里没有书房、书桌,只能把作业铺在凳子上完成。

  “但因为我开窍比较慢,跟不上学习进度,那时候我的语文老师每天都在教室陪我写作业,直到我完成作业后才离开学校。”他说,尽管那时候条件艰苦,但遇到了很多很好的老师,给了自己很多帮助。

  也是因为在那段时间里得到了许多温暖,后来的吴晓鑫在心里也有了温暖他人的想法。

  2020年1月19日,杭州市第一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入院。“正好那天我在值班,患者入院后是我给他做的检查等工作。”他说,按照计划,2月份他原本会去血液科轮转,但疫情当前,他毅然写下请战书:我是党员,请求将我安排到隔离病房。在那段战“疫”的日子里,他在隔离病房里奋斗了44天。

  与此同时,吴晓鑫还心系家乡民众的健康,一直为他们提供免费的医学咨询。得知家乡的孩子如今成了医生,很多相熟的村民在遇到健康问题时便会去杭州找吴晓鑫治疗。

  “他们中很多人年龄偏大,从温岭来到杭州十分不易。不少人找到我时,疾病已经到了晚期,让我很无能为力。”他说。

  为了及早预防、及早干预,吴晓鑫从去年12月开始为家乡的村民提供免费的医学咨询。“因为疫情的原因,不能经常面对面,我就会通过线上的方式开展医学知识讲座,例如将录制好的讲解视频发在村民群里、通过直播实时解答村民疑惑等。”

  为了反哺故土、回报家乡,今年,他又主动牵头浙江大学博士后联谊会与母校开展结对帮扶。“结对以后,我们将定期通过线上与线下结合等形式,对学生开展科普知识讲座,播撒科技创新的种子;对老师提供教育科研等方面的指导,助力教育质量提升。”

  吴晓鑫说,后续他们还计划在假期组织学生去浙江大学参观学习。“只有家乡的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家乡的人民身体健健康康,乡村振兴才有扎扎实实的支撑。”

  “浙江大学博士后联谊会的成员们发挥自身优势,给学校的孩子、老师分享了许多宝贵经历,提了不少建设性意见,可以说是毫无保留。”泽国小学光明校区校长陈荧说,此次和浙江大学博士后联谊会结对,是真正和高等院校零距离接触,既能让老师与最前沿的教育思想接轨,也能让学生有机会多走出去,拓展自己的视野,丰富自己的知识。(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