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绿色建筑如何成“家园之基”?浙江高校团队建言政企协同发力
2022-05-07 22:03:10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7日电(童笑雨)首届大学生低碳循环科技创新大赛日前在浙江启动。比赛中,浙江科技学院环境与资源学院一团队针对中国国内绿色建筑进行深度调研,从房地产企业发展绿色建筑技术、强化节能低碳理念,以及政府部门健全法律法规、完善监管机制等多方面提出建议措施,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调研团队在某房地产企业调研。靳泽文 摄调研团队在某房地产企业调研。靳泽文 摄

  当前,中国提出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建筑行业作为四大重点节能减排领域之一,其耗能和排放量一直居高不下。

  据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发布的《中国建筑能耗研究报告(2020)》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建筑全过程碳排放总量为49.3亿吨二氧化碳(占全国碳排放的51.3%),中国建筑全过程能耗总量为21.47亿吨标准煤当量(占全国能源消费总量的46.5%)。

  “如何有效减少建筑行业能源使用量和碳排放量,我们通过调研发现大力推广绿色建筑是一个关键突破口。”调研团队成员、浙江科技学院环境与资源学院学生范栩妙介绍,绿色建筑即在全寿命期内最大限度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舒适、高效的居住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质量建筑。

  该调研团队对近20年来中国范围内绿色建筑发展情况进行调研后发现,2006年—2020年中国绿色建筑面积累计达59.84亿平米。“十三五”期间绿色建筑进入全面、高速发展阶段,在项目数量上持续保持规模优势,每年新增约3500个左右。

  如杭州绿色建筑科技馆总建筑面积4679平方米,通过绿色智能技术平台,系统化集成应用了被动式自然通风系统、建筑智能化控制系统、温湿度独立控制空调系统、节能高效照明系统等十大先进绿色建筑系统体系。

  与此同时,调研团队发现目前中国国内绿色建筑发展整体还面临设计与建设脱节、现有技术支撑能力不强、增量成本制约、地域分布不平衡等问题,以市场为主导推动绿色建筑发展的长效机制尚未形成。

  对此,该团队在此次大赛中提出,企业应围绕超低能耗建筑及清洁采暖、绿色施工及装配式建筑建造等领域,大力发展绿色建筑技术,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技术,将节能减碳理念贯穿从设计到建成使用的全过程。

  “为推动政企协同发展绿色建筑,我们同时建议政府部门修订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创新完善绿色建筑质量监管机制,加强对绿色建筑相关产业的规范管理,为该行业发展提供法律保障。”该调研团队指导老师、浙江科技学院环境与资源学院教师靳泽文表示,政府部门也可以探索建立绿色建筑的科技创新体系,加强相关人才培养,鼓励企业创新。

  “房地产绿色建筑是新兴产业,引进历史短,发展潜力大。我们团队通过线上线下深度调研,从现有政策、评价体系、发展规模、低碳技术等多维度对中国国内绿色建筑发展提出针对性建议,希望为实现‘双碳’目标提供一点思路。”靳泽文说。(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