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商大艺术设计学院2022毕业展开幕:把艺术变成生活的必需品
2022-05-07 20:19:29   来源:中新网浙江
毕业展现场。 浙商大供图毕业展现场。 浙商大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7日电(童笑雨 林晓莹)浙江工商大学(下称“浙商大”)艺术设计学院2022届本科生毕业作品展于5月7日在浙江杭州开幕。现场,近200名本科毕业生展出128组作品,同步启动的线上毕业作品展,共展出视觉传达设计系、环境设计系、数字媒体艺术系、美术学系、产品设计系的全部毕业佳作。

  在毕业展上,浙商大校长郁建兴告诉毕业生,艺术是现代的生活必需品,也是奢侈品。“面对疫情,大家没有选择后退,而是选择了迎难而上,并生动地体现在我们毕业设计的作品中,传递了信心、温暖和希望。”

  据悉,今年该校毕业展中的很多优秀作品都与“乡村振兴”“美育”“环保”相关。在产品设计区的“便携储能电源”前,不时有师生驻足。

  “就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很多人将户外露营作为休闲方式,但用电却是问题。”该校艺术设计学院产品设计系毕业生任昕说,如今自驾旅游、户外运动和户外工作等活动中对电的需求愈发强烈。他设计的这款“Ecosys—态捷便携储能电源”,就是为用户提供稳定电能输出的设备。

毕业展现场。 浙商大供图毕业展现场。 浙商大供图

  在毕业设计“西湖·西溪‘双西绿道’”前,也吸引了不少参观者。

  “双西绿道路线全长4.84km,通过山林区与社区内部道路,在老东岳社区道路接入西溪路,最后通过地铁站进入西溪天堂,完美结合。”该校环境设计专业教师陶伦介绍,该系毕业生聚焦“乡村振兴”与“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等重大战略,围绕文旅融合背景下的景区绿道专题设计、以未来社区为导向的老旧社区改造设计、面向生态宜居的公共绿地专项设计,以及地标性旅游集散地服务中心建筑设计展开研究。

  “我的眼泪啪嗒啪嗒掉下来”是一个服务于高敏感人群的心理项目,产品通过视觉识别系统,通过万花筒放射展开,给人一种动态且轻松的视觉感受。

  设计者是该校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毕业生朱嘉怡。她说,高度敏感是一种人格特征,而非一种“症状”。高度敏感的人的不同之处,主要表现在对微妙刺激的敏感加工上,这是他们最基本的特性。“我希望打破常规的负面认知,让大家看到更多美好。”

  据悉,这次毕业展的主题是“逐光而行”。郁建兴也跟学生说,要做追逐光芒的人,首先自己要身披光芒。他希望毕业生用情为祖国和人民创作,努力成为“精神共富”的生力军。

  “毕业展可以说是一次美育行动,这一方式可能比常规的动作要靠谱和有效,希望学校教育能够真正地扎到日常生活的土壤里去,扎到民众的日常生活中去,做到以美化人、以美培元。”郁建兴说。(完)

[编辑:许昭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