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22岁女生跳操致眼底出血 专家建议避免头部剧烈晃动
2022-05-07 16:56:38   来源:中新网浙江
医生对患者做检查。 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供图医生对患者做检查。 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7日电(张煜欢 崔倩娴)近日,互联网上掀起了一股健身热潮,引发诸多健身爱好者和瘦身人士跟风效仿。“五一”期间,22岁的小陈也跟着热门视频跳了操,却突然发现自己看东西的时候总是感觉发黄,于是来到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求诊。

  经过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系统的检查,小陈视物偏黄是因为眼底黄斑旁有一小的出血点,也就是这个出血点让小陈看东西的时候,感觉有些偏红、偏黄。最终,小陈被诊断为视网膜出血。

  “一般这种眼底出血的情况在老年人或者本身有一些慢性基础疾病的患者身上较为常见。”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眼科主任俞萍萍说,小陈很年轻,经过检查也没有发现她有基础疾病,视网膜出血的原因确实可疑。

  随后俞萍萍判断,小陈眼底出血的原因,可能是在运动过程中,头部剧烈地摇晃、摆动,造成视网膜震荡伤,从而引起出血。幸运的是,这次出血点没有在黄斑上,而且这个小的出血病灶在正常情况下过几天也是会被自然吸收的。

  运动一定会导致眼底出血吗?俞萍萍解释,头部在剧烈晃动时确实有可能会发生眼底出血的情况,但是这种情况还是比较罕见的,民众不用过于担心。

  但从眼科的角度来看,俞萍萍建议民众在运动过程中,不要做头部晃动厉害的动作,也不要经常做屏气的动作。因为人在做一些静力性的动作,比如举重、卧推等需要屏气的动作时,上腔静脉的压力会增大,此时也会引起眼内静脉压力增大,也有可能造成眼底出血的情况。

  “尤其是高度近视的人群,在运动时不要做类似的动作,因为高度近视的视网膜本身存在不健康因素,如视网膜变性,剧烈运动可能导致视网膜裂孔、视网膜脱离的发生。”俞萍萍说,在运动过程当中如果出现视觉异常,如视力下降、视野变化等,建议及时就医。“运动有益健康,但利在适度,贵在坚持。”(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