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5月7日一句话看世界:新闻早知道
2022-05-07 07:05:52   来源:中新闻浙江

  1. 要闻: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来源:新华社

  2. 聚焦:国务院成立湖南长沙“4·29”特别重大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调查组。

  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国务院决定成立调查组,对湖南长沙“4·29”特别重大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进行调查。来源:新华社

  3. 政策:最高检联合公安部、生态环境部印发通知,连续第三年在全国开展深入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官网消息,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持续保持打击环境违法犯罪高压态势,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公安部、生态环境部(以下简称三部门)印发《关于深入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连续第三年在全国开展深入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通知》对专项行动的工作重点、工作任务和保障措施作出全面部署。详细>>

  4. 防疫:国家卫健委表示,截至5月5日,全国超12亿人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

  5月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介绍,要继续做好个人防护,推进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接种工作。截至5月5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34858.8万剂次,完成全程接种的人数为125082.5万人。来源:新华社

  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中国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分别达242.3亿件和2392.8亿元。

  6日,国家邮政局公众号披露的2022年一季度邮政行业经济运行情况显示,一季度国内快递业务平稳增长。受疫情影响,3月上海同城快递业务量同比下降超3成。此外,3月以来快递服务时效有所延长。详细>>

  6. 航天: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表示,目前火星北半球已经进入冬季,为应对火星寒冬、沙尘暴等极端天气,“祝融号”火星车在能源降低到一定程度后会自动进入休眠模式。

  据中国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5日消息,预计7月中下旬,火星北半球将进入一年中最冷的时节,当前,“祝融号”火星车所在地正午最高温度已降至零下20摄氏度,夜间环境温度低至零下100摄氏度以下,为了安全度过火星寒冬、沙尘暴等极端天气,“祝融号”火星车设计了自主休眠等工作模式。详细>>

  7. 关注: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155.9万个。

  中国电信、中国联通近日宣布,将在100个以上主要城市开通5G新通话超清视频语音通话服务(VoNR)。日前,中国移动也表示将试用VoNR。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155.9万个,5G网络已覆盖全国所有地级市和县城城区。亮眼成绩单背后,是一个个真实可感的5G应用场景,不仅改变着人们的生活,还助力千行百业加快转型升级。来源:人民网

  8. 国际:亚奥理事会5月6日宣布,经与中国奥委会和杭州亚组委协商,原定于今年9月10日至25日在浙江杭州举办的第19届亚洲运动会将延期举行。

  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6日宣布,其执委会在与中国奥委会、杭州亚组委进行充分讨论后决定,原定于2022年9月10日至25日在中国杭州举办的第19届亚洲运动会将延期举行。新的举办日期将在三方协商之后决定。来源:新华社

  9.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宣布对俄新制裁。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当地时间5日下午,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访问地英国伦敦召开记者会,宣布对俄罗斯实施4项追加制裁措施。详细>>

  10. [生活小贴士]喝水也应适量,谨防“水中毒” / 世卫组织专家提出,每天摄入超过4L水可能会引起水中毒。专家表示,关键不是饮水的量,而是不能短时间内大量饮水,应少量、多次、小口饮用。此外,过量饮用啤酒也有“水中毒”风险。

  11. 人生的路上,我们会遇到一些自认为过不去的坎儿。随着阅历的丰富,眼界的开阔,再回头会发现,有时只是我们计较得多了,担忧得多了,才会有那么多烦恼。愿我们用不期而遇的温暖鼓励自己,也不断地向这个世界释放温柔与善意,永远保持坚定前行的勇气、力量和希望。

  美好的一天从用不期而遇的温暖鼓励自己开始!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