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中国小长假观察:一“帐”难求折射新时尚
2022-05-06 15:22:39   来源:中新网浙江
民众在户外露营。 方祺供图民众在户外露营。 方祺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6日电(钱晨菲)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露营成为中国多地的新时尚。一“帐”难求的背后,是民众出于“安全防疫”考虑缩小出游半径的新选择,亦折射着中国休闲出行需求的新趋势。

  在浙江建德,“露营+美景”“露营+运动”“露营+拓展”等新旅游模式成为游客新宠。当地结合特色山水风光和景区优势,精心设计推出了七大露营点,并增设了观赏性、互动性强的体验项目,众多游客的前来让找到好位置成了一件难事。

  建德大洋镇柳村村“追星农民”朱吉明的桃山上就迎来了不少游客,他们用一顶顶帐篷搭起心中的“诗和远方”。“入夜后,大家以星空为幕,帐篷为营,用天文望远镜探索浩瀚星空。我的观星台还是第一次这么热闹,没想到我的爱好也能给我增加不少收入。”朱吉明说。

  “我们是‘身在城市心系山林’。”身穿汉服的王安然带着相机与朋友们相约杭州西湖边的十里琅珰古道,“都说‘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我是河南人在杭州工作,为了这次出游、拍照,我准备很充分,提前一个月在网上购置了户外用品,以后周末也会多约朋友来户外小聚。”

  “搭天幕是我新学会的技能。”在四川成都,市民毕帅帅也迷上了户外露营。五一假期期间,他与家人来到公园,好不容易寻得一块平地后,搭好天幕享受了一把户外时光。

  不仅是中国长三角、成渝地区,珠三角及中西部等疫情防控形势较为稳定的地区,均悄然掀起露营热潮。一顶帐篷、一块天幕、一桌精致的餐品……择一处空地“安营扎寨”,便能享受户外乐趣。

孩子在户外露营。 方祺供图孩子在户外露营。 方祺供图

  多地一“帐”难求的露营热,也正是近年中国休闲出行需求新趋势的体现。

  据携程发布的《2022五一假期出游报告》显示,今年五一假期,民众出游整体呈现就近、就地特点,本地游订单占比达40%,较2020年、2021年同期均高出逾10%。其中,露营成为“顶流”。五一假期首日,“露营”一词在携程平台的访问热度达到历史峰值,搜索热度环比上周增长90%。

  不仅如此,携程数据显示,露营对目的地旅游经济具有良好的辐射带动效应。五一假期,携程平台上带有“露营”标签的相关酒店、民宿订单量较清明假期增长153%。

  浙江大学旅游研究所所长周玲强表示,面对惯常环境,民众常存在求新、求异、求美、求乐的生理及心理需求。露营的兴起,正是因为惯常生活过于平直,疫情之下,该种出游方式可以在较低风险的情况下满足民众走向户外的需求。不论从时间还是金钱花费上,露营都是民众在疫情之下的“浅尝辄止”。

  “民众有闲钱、有闲时,就会对品质生活的需求越来越高,露营正是老百姓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一种体现。露营产业在世界很多国家都很发达,总体来说,露营在中国还处在探索阶段,其门槛较低,但市场的有效供给需要进一步跟上。”周玲强建议,随着露营产业的发展,中国各地要尽快补足短板,一方面要照顾到民众对于户外体验、需求的特殊性,另一方面对于不适合户外运动的场所或未经开发的地方,需加强安全监管和劝导。(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