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入学即入行 浙江华策影视技工学校全力探索产教融合新范式
2022-05-05 22:08:48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5日电(童笑雨 王爱林)“我从小喜欢运动也喜欢画画,所以我选择了浙江华策影视技工学校的影视动画专业。在这里,我拥有充足的实践机会,有更多的时间学习理论知识和实操技能。”这是浙江华策影视技工学校学生王伟的心声。

老师指导学生影视化妆。蒋长红 摄老师指导学生影视化妆。蒋长红 摄

  事实上,在这所学校,有很多学生像王伟一样,怀揣自己的梦想,享受着华策影视“产业+教育”优势资源,感受着入学即入行的“便利”。

  中国影视产业发展迅速,浙江作为中国影视产业副中心,影视企业数量、规模和影视剧产量、质量均居中国领先地位。但在这一系列“光环”背后,影视文创产业却面临职业化人才培养需求的困境。

学生在表演室发声练习。蒋长红 摄学生在表演室发声练习。蒋长红 摄

  据悉,影视行业除了需要创意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外,也需要如灯光师、服装师、化妆师、道具师、轨道师等技能人才。

  为解决这一难题,浙江华策影视技工学校积极探索产教融合新范式。据悉,该校今年将招收影视表演与制作、摄影摄像技术、美容美发与造型(化妆)、计算机动画制作、播音与主持、电子商务等专业共计700名学生,培养影视创制、数字文创、直播电商、广告传媒及时尚生活等行业的紧缺人才。

学生进行形体训练。蒋长红 摄学生进行形体训练。蒋长红 摄

  同时,该校还将积极拓展就业和升学渠道,打通技工学校中高级蓝领工人到高职和本科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升学通道,为影视传媒领域培养专业化优秀职业人才。

  “我们将以影视传媒全产业链为依托,开展‘入学即入行、上学即上戏、课堂即片场、作业即作品’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该校执行校长滕朝晖说。

  据悉,为了让专业“长”在产业链上,该校目前除拥有集团自建自营的七个产业园外,还与数十家校企合作单位建立实习实践、实训实战合作平台。

  其中,长三角国际影视中心(上海)是华策集团重磅打造的一个全球影视创制中心。长三角国际影视中心项目负责人郗岳表示,该平台形成了从创意、研发、拍摄、制作、宣发、播出及后续开发等全产业链环节,是该校产教融合最生动的实践平台。

  2022年暑期,该校将选派影视表演、摄影摄像、影视化妆等专业共计20余名师生参与影视剧的现场拍摄。

  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只有将专业理论与操作技能深度结合,实现产教深度融合、校企高度结合,才能使培养的专业人才符合影视工业实践的需要。

  在数字经济飞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影视传媒类职业人才的需求十分广泛,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紧迫。

  该校党委书记郑亚平表示,浙江华策影视技工学校将致力于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竞争力和吸引力的数字影视产业与高技能人才生态聚合地,服务数字经济产业发展需要,培养新时代高技能人才,助推技能型社会建设。(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