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中医大中医药博物馆与观众“云端”面对面
2022-05-05 21:57:17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5日电 (谢盼盼 李佳 金鑫俊)“五一”小长假期间,浙江中医药大学联合浙江省教育发展中心举办了“浙江中医药博物馆‘五一’云直播”活动,为浙江杭州滨江高教园区的3万余名师生们及线上的广大游客朋友们提供了两场中医药文化盛宴,带大家闻一缕甘草芬芳,领略钱塘江畔的岐黄经典。

讲解现场。李佳 摄讲解现场。李佳 摄

  浙江中医药博物馆位于浙江中医药大学滨文校区内,创建于2009年,经浙江省文物局批准建成并开放。

  2019年,浙江中医药博物馆新馆建成投入使用,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布展面积3200平方米,是浙江省首家省级中医药综合性博物馆、国家二级博物馆、国家科普教育基地和杭州市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年接待国内外参观游客和学者30000余人次,荣获“浙江省2021年最具人气文化场馆”,基本陈列荣获“浙江省博物馆2021年度陈列展览精品项目”。

郑洪教授在直播。李佳 摄郑洪教授在直播。李佳 摄

  5月1日的云直播主题为“博士带您云观展”,由浙江中医药大学博士研究生陈天玺主讲,带领大家云参观博物馆。陈天玺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大家介绍了“天、地、人”三大元素,即古星象图、先天八卦台、天圣针灸铜人模型,展现了古人认识自然、维护健康的高妙智慧。

  5月2日的主题为“馆长带您云赏析”,由浙江中医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郑洪教授主讲。郑洪教授说:“博物馆,是一本属于‘发呆’爱好者的历史书,需要大家慢慢地体会、感悟、探索。”

  在一小时的直播中,郑洪教授先从展柜的整体布局开始讲起,介绍了展品“彩蛋”——AR功能的使用方法,然后着重讲述了诸位医家画像的考据过程,并以此为切入点,将朱权、王肯堂、王清任等明清医家的故事娓娓道来,用医家的性格与生平来佐证画像的真实性,语言专业又不失幽默。

  本次直播活动在广泛关注与好评中圆满落幕。很多观众感慨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表示疫情过后一定要到博物馆实地参观游览。还有些小朋友说,将来也要报考浙江中医药大学,学习中医济世救人。

  郑洪表示:“博物馆将进一步加强中医药文化研究提升建设内涵,拓展服务功能。同时充分发挥博物馆辅助教学、普及科学知识、宣扬爱国主义精神、促进科学研究、丰富大学生精神文化生活等重要作用。着力把博物馆建设成为弘扬中医药文化和普及中医药知识的重要平台,成为传承浙派中医、展示中药资源的重要基地,成为展现学校精神、建设文化校园的重要窗口,成为深受区域民众欢迎的重要文化地标。”(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