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多部门联动执法 从严保护杭州亚运会知识产权
2022-04-27 16:45: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2年浙江省“4.26”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全面启动。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 供图    2022年浙江省“4.26”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全面启动。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 供图

  中新网杭州4月26日电(记者 奚金燕)26日,以“亚运会知识产权保护”为主题的2022年浙江省“4.26”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全面启动。现场,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省委宣传部等7部门正式对外公布了《第19届亚运会和第4届亚残运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筑牢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下称杭州亚运会)知识产权保护“防火墙”。

 

  据了解,杭州亚运会知识产权从亚运会会徽、吉祥物到体育图标、口号、歌曲、火炬、奖牌,涵盖知识产权的特殊标志、专利、版权、商业秘密多门类,覆盖知识产权的授权、获权、用权全链条。截至目前,经公告保护的杭州亚运会知识产权,共有特殊标志27件、外观设计4件、著作权(非软件作品)53件、域名1件,总计四大类85件。

  《方案》明确,建立浙江省第19届亚运会和第4届亚残运会知识产权保护小组,由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委宣传部等7部门加强协同,建立全省统一的违法线索互联、监管标准互通、行政执法信息共享机制。加强舆情监测和侵权线索搜集,建立热点问题交办机制。不定期组织开展现场督查、暗访检查和交叉检查。对重大案件,各地将实施部门联动执法,确保快速高效处置。

  据悉,浙江将从严处置侵犯杭州亚运会标志相关专利、商标、著作权等知识产权违法行为。严厉打击未经权利人许可,利用杭州亚运会有关元素发布广告,足以引人误认为其与权利人之间有赞助或其他支持关系的、误导消费者的违法广告。严厉打击未经授权将杭州亚运会知名运动员、教练员姓名和杭州亚运会重要相关元素等进行商标恶意抢注,或开展商业活动引人误认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对涉嫌构成犯罪行为的,公安机关将从严从快处置。

  此外,活动现场还通报了2021年度浙江省知识产权保护十大典型案例和浙江省知识产权金融创新十大典型案例。现场还进行了专利免费开放许可推送,惠及1万余家中小微企业,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增添动力。

  2021年,浙江全省高价值发明专利总量突破8万件,同比增长23.6%,查办、审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4.8万起,维护企业合法权益110.3亿元,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2亿元,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突破1116亿元,稳居全国第一。

  据悉,4.26“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期间,浙江全省各地、各部门将围绕“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公平竞争”为核心的知识产权文化理念,充分运用网络和新媒体等载体,线上线下有机互动,面向企业、学校和社会公众,组织开展新闻发布、走访服务、政策宣讲、主题讲座、咨询、展览等352场丰富多彩的宣传普及活动。(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