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疫”往无前 浙江金华抗疫“应考”中的统战答卷
2022-04-27 16:43: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黄元社区,金华市委统战部门组成的同心战疫突击队队员合影。 祁晓红 摄    在黄元社区,金华市委统战部门组成的同心战疫突击队队员合影。 祁晓红 摄

  (抗击新冠肺炎)“疫”往无前 浙江金华抗疫“应考”中的统战答卷

  中新网金华4月26日电(张斌 傅飞扬)浙江省金华市“4·15”疫情发生后,该市抗疫“应考”已满十天。4月25日起,处于当地疫情中心的婺城区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响应级别由I级调整为II级。

  在此次抗疫应考过程中,该市统一战线成员凝聚统战力量、发挥统战优势,交出疫情防控的统战答卷。

  
金华市统一战线志愿者在黄元社区参加“清村扫楼”行动,登记人员信息。 伍闩闩 摄金华市统一战线志愿者在黄元社区参加“清村扫楼”行动,登记人员信息。 伍闩闩 摄

  奋斗一线争当抗疫“排头兵”

  疫情发生后,金华市委统战部迅速集结。当地统战部门、民主党派金华市委会、工商联、侨联机关干部近50人组成同心战疫突击队,分头奔赴该市中山路社区和黄元社区两处疫情防控重点区域。他们同医务人员、社区干部紧密配合,积极参与维持秩序、查验“双码”、封控小区值守、解答民众咨询、登记核酸检测信息等工作,共协助当地完成五轮核酸检测。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变化,该市统战干部们根据防控所需,全员“连轴转”,奋斗在黄元社区“清村扫楼”行动中。他们挨家挨户上门核对信息,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全面摸清底数,做到应检尽检。

  面对疫情,金华各县(市、区)统战成员积极奔赴抗疫一线。民革婺城区基层委教育支部委员、金华市疾控中心医生曾军兵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先后奔赴该区苏孟派出所、白龙桥镇王路荡村、汤溪镇节义村、苏孟乡等地开展流调与现场调查工作。其间,他曾与阳性病例面对面流调,也曾一日只休息两、三个小时。

  医者仁心,金华统战成员中许多医护人员都和曾学军一样,发挥专长,白衣“逆行”。该市中心医院副院长、民进中心医院支部副主委包丽芳带队前往金东区和婺城区进行核酸采样,他们向“疫”而行,高效、高质完成采样工作。九三学社浦江县支社社员、浦江县中医院医务科副科长陈笔峰两次带队进驻隔离点,全程参与异地隔离医学观察任务,服务隔离对象300余人。“选择了医生这份职业,就是选择了奉献。”武义县一从事医务工作的民盟盟员说。

  疫情防控期间,“统战好人”的身影也随处可见。民进直属永康支部主委黄永远所住小区突发火情,他迎难而上进行扑救,并带领儿子加入防疫志愿者队伍,为小区居民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民革金东区总支部主委、金东实验小学校长方青联合该校百余名教师,在时间紧、任务重、特殊状况频发的情形下,帮助该区东孝街道完成2000多人的流调信息统计。

  
金东区侨联会同金华市侨商会把采购的桑葚送到该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 胡旭明 摄金东区侨联会同金华市侨商会把采购的桑葚送到该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 胡旭明 摄

  各施其力共绘抗疫“同心圆”

  金华民营企业、商业人士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了资源优势。位于该市金东区的一食品公司向所有援金医务驻地捐赠牛奶等饮品2000箱,价值10万余元。此外,该公司董事长,身为民建金东区基层委员会主委、金东乡贤总会副议事长的李国平,向婺城区人民政府捐赠抗疫资金100万元。

  4月23日,世界义商总会会长周福云赴义乌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当地江东街道走访慰问,并捐赠价值5万元的防疫、生活物资。据了解,世界义商总会成员遍布全球近40个国家和地区,已积极向上海、金华婺城等地捐赠物资,价值逾80万元。

  近日,金华东阳商会会长葛炳灶组织商会会员、会员企业员工共5000余人,成立8支志愿小分队,投入方舱医院污水处理、转运化验标本样品、协助酒店隔离、电话流调等工作。

  疫情发生以来,金华市各县(市、区)统战人员多有暖心之举。兰溪市侨联推出“‘疫’起跳起来”线上健身操视频教学系列,帮助居家隔离的民众积极锻炼、强身健体。金东区侨联会同该市侨商会共同采购500份桑葚并送到该区疫情防控相关部门,既解决了当地桑葚滞销困局,又用行动向一线抗疫者传递了爱与温暖。

  此外,金华域内宗教界人士积极落实宗教场所疫情防控。以东阳市为例,在该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努力下,该市宗教活动场所均已拥有场所码,各宗教活动场所教职人员、常住人员积极参与常态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身处该市金东区的金华大佛寺僧人在了解当地曹宅镇前王村莴苣滞销情况后,第一时间赴前王村采购2万多斤爱心蔬菜并送至“三区”居民手中。

  金华浦江县亚联小学共有来自布依族、苗族、壮族、水族、侗族、白族等19个少数民族的学生。针对复杂的防疫形势,他们自发成立“石榴红宣讲团”,来自各民族的学生将运用多种形式,持续开展“科学规范戴口罩”主题宣传活动。

  金华市委统战部负责人表示,广大统战成员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按照金华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要发挥优势,全力投身抗疫,做好宣传、慰问工作,互相鼓励,互相关心;要统筹兼顾,做好当前工作的同时,继续抓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落实。(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