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4月26日一句话看世界:新闻早知道 
2022-04-26 06:54:35   来源:中新网浙江

  1. 要闻:习近平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5日上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向中国人民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详细>>

  2. 聚焦: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

  消费是最终需求,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引擎,对经济具有持久拉动力,事关保障和改善民生。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消费特别是接触型消费恢复较慢,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服务业领域面临较多困难。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协同发力、远近兼顾,综合施策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经国务院同意,现提出以下意见。详细>>

  3. 关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十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通报。具体如下:

  河南省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甘荣坤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旅游安排和宴请问题。2013年至2021年,甘荣坤先后收受私营企业主等7人所送礼品、礼金折合共计211.57万余元;要求私营企业主安排或陪同其家人前往境外旅游,相关费用由私营企业主支付;与家人先后3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在北京安排的宴请,费用均由私营企业主支付。甘荣坤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11月,甘荣坤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详细>>

  4. 央行:自2022年5月1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

  据央行微信公众号25日消息,为提升金融机构外汇资金运用能力,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22年5月1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的9%下调至8%。详细>>

  5. 政策:最高检、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印发意见,将推动跨部门跨区域信息共享,实现有关案件行政、司法信息互联互通。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检察院、知识产权局,解放军军事检察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民检察院、知识产权局: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和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优化协作配合机制,强化协同保护力度,整合知识产权行政和司法资源,深化知识产权管理部门与检察机关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中的合作,共同推动构建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工作格局,现提出如下意见。详细>>

  6. 监管:2022年一季度,全国海关共查扣侵权嫌疑货物10220批次,涉及货物2851万件。

  中国海关总署25日称,一季度共查扣侵犯知识产权嫌疑货物10220批次,涉及货物2851万件。

  一季度,海关进一步加强进出境寄递渠道侵犯知识产权违法打击力度,持续聚焦邮寄、快件等渠道,丰富执法手段,强化监管措施,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效能。详细>>

  7. 行业:中消协等14家单位联合向广大经营者与消费者发出反对商品过度包装的倡议。

  据中国消费者协会网站消息,25日,中消协联合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包装联合会等14家主要行业协会,共同向广大经营者与消费者发出“反对商品过度包装践行简约适度理念”的倡议,倡导经营者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向市场供给更高质量、更加绿色环保低碳的产品;倡导消费者在个人和家庭消费时,树立科学、理性的消费观念,尽量购买和选用资源节约型产品,遇到过度包装等浪费行为,主动投诉举报。详细>>

  8. 国际: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国防部长奥斯汀在访问乌克兰基辅期间宣布,美国外交官将返回乌克兰,美总统拜登将宣布下任美国驻乌克兰大使。

  据美联社报道,当地时间25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国防部长奥斯汀在访问乌克兰基辅期间宣布,美国外交官将返回乌克兰,美总统拜登将宣布下任美国驻乌克兰大使。

  据报道,布林肯称,美国外交官将于本周开始逐步返回乌克兰,

  布林肯还表示,美总统拜登将宣布提名资深外交官布里奇特·布林克(Bridget Brink)为下一任美国驻乌克兰大使。详细>>

  9. 外媒:据日本媒体4月25日报道,被吉尼斯世界纪录组织认证为“全球最长寿老人”的田中力子4月19日在日本福冈县福冈市一家医院去世,享年119岁。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4月19日,曾被吉尼斯世界纪录组织认定为“全球在世最长寿老人”和“全球在世最长寿女性”日本老人田中力子去世。她出生于1903年1月,终年119岁。此前,在谈及长寿的秘诀时,田中表示就是“吃美食和学习”,并表示她的人生目标是活到120岁。详细>>

  10. [生活小贴士]午睡有“讲究” 。1、脑力劳动者最好在午饭前小憩15~30分钟。2、低血压人群,建议饭后不要直接躺下,练练瑜伽或冥想打坐后再小睡。3、血液循环系统有严重障碍的人,最好餐前先睡半小时,或饭后半小时喝杯水再小憩。4、失眠患者建议不要午睡,否则可能影响夜间睡眠。如已有午休习惯,最好不要超过20分钟。

  11. 你是否经常会把时间花在后悔曾经做过,或者没做的事儿上?一时的反思可以推动我们进步,长久的懊悔只会令我们举步维艰。与其陷入不能改变的过去,不如坦然放下。毕竟,我们无法改变过往,却可以决定未来。

  美好的一天从坦然放下开始!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