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省属企业运行稳中有进 一季度完成投资340亿元
2022-04-25 22:30:29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省国资委印发《关于做好国有房屋租金减免工作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通知》。截图浙江省国资委印发《关于做好国有房屋租金减免工作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通知》。截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4月25日电(记者 奚金燕)记者25日获悉,今年一季度,浙江省国资委监管省属企业运行开局良好,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649亿元,同比增长18%;完成投资总额340亿元,同比增长9%,总体上实现“开门稳”“开门红”。

  面对多重风险挑战,今年以来,浙江省国资委和省属企业迎难而上,坚持稳进提质、除险保安、塑造变革,深入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统筹做好稳增长、拓市场、防风险、促创新、强党建各项工作,整体运行质量稳步改善,研发经费投入、年化全员劳动生产率不断提高。

  据了解,一季度,浙江省属企业把稳增长稳运行摆在突出位置,实施优布局、深挖潜、提质效等举措,贸易业、工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业等企业营收实现较好增长。与此同时,浙江省属企业一季度研发经费投入14.6亿元,同比增长33.5%;实现年化全员劳动生产率37.8万元/人,同比增长7.2%;“两金”占营业收入比重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三项费用增速低于营业收入增速13.6个百分点,资产运营质量保持稳中有进。

  在经济运行取得较好成效的同时,浙江省属企业主动服务重大战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努力为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为在共富探路上展现更大作为,浙江省国资委出台实施国资国企服务共同富裕“136X”行动计划,联动推动各省属企业制定落实“一企一策”细化方案,优先倾斜要素资源帮扶山区26县跨越式发展,强化国有资本推动共同富裕的战略功能,梳理实施一批富民项目、助富平台、帮扶样板,加快形成一批国资国企服务共富标志性成果。

  为全力保障基础供应、物流畅通,浙江省能源集团克服资源价格大幅上升等不利因素,一季度完成发电量、供应电煤、输送天然气同比分别增长8.6%、11.9%、9%,3月份省内煤机发电量占浙江全省统调煤机发电量比往常提高5.3个百分点,保障了该省能源电力稳定供应。浙江省海港、交通、机场等集团在守好浙江海上、公路、空中“门户”的同时,通过发放集卡车辆电子“防疫通行证”、化解服务区滞留车辆等举措,促进物流链供应链畅通稳定。

  与此同时,浙江省属国企在疫情防控中主动作为,在抓好自身防控措施的同时,进一步发挥各自产业优势,扎实做好医药、粮农、食盐、电缆等重要物资配供保障,及时建好方舱医院和各类隔离设施,切实做好医疗固废收集处置。同时,各级国企积极配合属地要求,下沉社区、冲在前面、守在一线,支援各地疫情防控工作。

  今年以来,浙江省属企业努力扩大基础设施、产业转型、民生保障等领域投资,一大批重点工程、重点项目落实落地。一季度,浙江省属企业累计完成投资额340亿元,同比增长9%。其中,交通、能源等基础保障领域完成投资207亿元,占总投资61.1%;制造、流通等战略优势产业完成投资104亿元,占总投资30.5%;新材料、生命健康、数字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完成投资28.5亿元,占总投资额8.4%。

  此外,记者了解到,浙江省国资委和省属企业积极在助企纾困中体现担当,通过基础支撑、产业合作、资金支持等方式,积极帮中小企业降本减负,带动中小企业协同发展。

  4月初,浙江省国资委专门印发《关于做好国有房屋租金减免工作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通知》,推动各级国企抓紧抓实抓好房租减免工作,做到应减尽减,全力帮助相关领域企业恢复发展、渡过难关。另外,浙江省交通集团等企业通过运价下浮、通行费优惠等措施,为社会降成本10亿元左右。

  据悉,下一步,浙江省国资委和省属企业将积极推进“三个重塑”,奋力展现“七个更大作为”,推动国有经济稳进提质,以国有经济的稳和进为浙江全省大局作贡献。(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