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嘉兴两会开幕:走出突破万亿GDP的共富之路
2022-04-25 22:24:05   来源:中新网浙江
嘉兴市代市长李军作该市政府工作报告 盛建生 摄嘉兴市代市长李军作该市政府工作报告 盛建生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4月25日电(张雨滴)2016年到2021年,浙江省嘉兴市地区生产总值从3979亿元(人民币,下同)跃升到6355亿元;财政总收入从673.4亿元增加到1122.8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387.9亿元增加到674.8亿元;农村居民收入已连续18年居浙江第一。

  25日,嘉兴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嘉兴市代市长李军作该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公布以上数据。

嘉兴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现场 盛建生 摄嘉兴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现场 盛建生 摄

  五年来,嘉兴坚持稳中求进,综合实力大幅跃升。提高城市能级、推进改革赋能、强化生态管理、致力改善民生……硕果累累的嘉兴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了不负红船、不负人民的时代答卷。

  大会上,嘉兴还擘画了今后五年发展蓝图,明确了率先形成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标志性成果、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加快建设共同富裕典范城市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的历史使命。

  “未来五年,嘉兴地区生产总值要突破1万亿元。”李军说。

  针对该目标,嘉兴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更宽视野建设全面开放新高地。

  具体而言,即推动内外贸一体化发展。积极培育外贸综合服务、海外仓等新业态新模式,推进“跨境电商+产业集群”发展,壮大外贸龙头企业,做好进博会、广交会等参展工作,力争进出口总额突破4300亿元。

  同时,实施消费提质增量工程,发展夜间经济、首店经济、品牌连锁经济,建成一批高档次商圈、高品质步行街,着力培育有影响力的消费品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3000亿元,打造长三角区域消费中心。

  在集聚高质量外资方面,嘉兴将发挥浙江省高质量外资集聚先行区优势,实施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聚焦产业发展导向,精准招引世界500强企业、国际行业领先企业、隐形冠军企业,引进总投资超10亿美元项目5个以上,在项目数量、体量和质量上取得新突破。

  在大力发展经济冲刺万亿GDP同时,嘉兴还不忘用情用力改善民生。

  “2016年至2021年,嘉兴财政投入2667亿元用于民生事业,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9.5%。”李军介绍,在社会保障方面,嘉兴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实施标准和参保率均居浙江省前列,城乡低保标准从每人每年7968元提高到11040元。

  李军表示,下一个五年,嘉兴将推动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更富成效建设和谐幸福之城。如扎实推进“扩中”“提低”,实施“乐业富民”工程等。

  嘉兴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2年,嘉兴将从拓宽富民增收路径、打造乡村振兴升级版、优化公共服务供给、推动精神富有、打好环境质量提升仗、认真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等方面持续发力,聚力推进先行示范,打造共同富裕标志性成果。(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