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第十四届“两湖论坛”视频连线举行 两岸共享亚运之美
2022-04-24 10:56: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第十四届“两湖论坛”视频连线举行。 郭其钰 摄    第十四届“两湖论坛”视频连线举行。 郭其钰 摄

  中新网杭州4月22日电(郭其钰)第十四届“西湖·日月潭”两湖论坛22日开幕,通过浙江杭州市与台湾南投县两地视频连线方式举行。论坛围绕体育运动、社区产业发展、中华书法艺术传承等议题,邀请两岸体育界、文化界人士和社区(乡镇)产业发展领军人物交流分享经验,共探融合发展之路。

  杭州与南投因西湖、日月潭而结缘。2009年,在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的前提下,首届“西湖·日月潭”两湖论坛在南投举办。至此,杭州南投两地每年轮流举办的“两湖论坛”正式启动。

杭州市市长刘忻致辞。 郭其钰 摄杭州市市长刘忻致辞。 郭其钰 摄

  当日开幕式上,杭州市市长刘忻表示,“两湖论坛”自2009年创办以来,在坚持“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已成功举办13届,不仅成为了两岸城市交流的典范,更是两岸同胞交流交往交心交融的重要平台。

  “今年尽管两岸人员往来受到新冠疫情和岛内人为因素的阻碍,但在杭州与南投两地共同努力下,双方依然按照相互的约定在‘云上’聚。”刘忻说,今年9月杭州将举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希望通过双方的理念交换、经验启发,助力两地同胞强健体魄,共享亚运之美。

台湾南投县县长林明溱视频致辞。 郭其钰 摄台湾南投县县长林明溱视频致辞。 郭其钰 摄

  南投县县长林明溱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今年因疫情阻碍,第十四届“两湖论坛”仍继续采取连线的方式举办,但南投与杭州的友谊未因病毒的影响而中断,而是透过“两湖论坛”的持续举办而更加深化。

  “希冀两地间秉持两岸一家亲,互信交流、和平发展、共享繁荣,透过‘两湖论坛’平台全力推动杭州与南投教育、文化、艺术、农业、卫生等各领域的实质交流,进一步增进双方情谊,实现双赢。”林明溱说。

台湾南投视频连线参加第十四届“两湖论坛”。 郭其钰 摄台湾南投视频连线参加第十四届“两湖论坛”。 郭其钰 摄

  当日论坛中,杭州市体育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漆宪忠介绍了杭州亚运配套建设情况,目前该市各类体育场地设施达34088个,体育场地总面积为3068.71万平方米。2021年杭州累计举办各项体育赛事活动1998场次,开展各类健身培训1448场次。

  据了解,杭州与南投的体育交流由来已久。2008年以来,杭州市民8次赴台参加南投的全民健身品牌活动“日月潭万人泳渡”。

  台湾体育运动大学教授、南投县政府体育发展委员王庆堂表示,目前南投全民体育运动参与人口比例为82.5%,体育运动的价值随着突发疫情愈发突显,全民运动的热情随着杭州亚运愈发高涨。(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