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杭州一小学举办“宋画中的运动会” 沉浸式感受宋韵
2022-04-23 20:42:32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4月23日电(童笑雨)4月22日,由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清波街道、中国美术学院附属小学(杭州市娃哈哈小学)主办的“宋画中的运动会”在浙江杭州举行。现场,学生在运动中感受宋韵风雅。

小学生与大学生一起作画。上城区教育局提供小学生与大学生一起作画。上城区教育局提供

  “宋画”和亚运会有什么关系?当天,“宋画中的运动”专题讲座吸引了众人的注意力。历史文化作家陈华胜为师生讲述《宋画全集》中的相关作品,介绍宋朝时期的体育项目,通过绘画作品让大家了解风靡于南宋的各类体育活动。

  受到了画韵宋风熏陶,在该校广场上,一幅长达22米的《千里江山图》立体卷轴出现在师生面前。这只是“前菜”,一旁的《蹴鞠图》和《百子欢歌图》才是“重头戏”。

通过现代技术,学生与宋代古人“同框”。上城区教育局提供通过现代技术,学生与宋代古人“同框”。上城区教育局提供

  只见两幅“高大”的立体宋画间有绿色和黄色两块幕布,这是“宋风画韵·再现经典”版块的核心——场景模拟区。学生们穿上宋代服饰,分别模仿画中人物的动作,玩起蹴鞠和投壶等游艺项目。在幕布前拍照打卡后,瞬间,墙上的大屏幕就出现了自己与宋代古人“同框”的画面。

  仅仅拍照留念当然不过瘾。在“宋韵飞扬·游艺体验”沉浸式体验活动区里,该校专门设置了投壶、陀螺、捶丸、毽球、蹴鞠等五项宋代风靡的运动游艺体验项目。

学生体验宋代的体育项目。上城区教育局提供学生体验宋代的体育项目。上城区教育局提供

  为了增强趣味性和竞技色彩,这些运动项目被设为科举项目的关卡,只有完成全部对应项目才可最终闯关通过,获得状元勋章。学生以科举制的形式体验打卡,逐次闯关感受南宋时期体育赛事的魅力。

  在“新苗寄语·我的亚运”活动环节中,中国美术学院附属小学(杭州市娃哈哈小学)的学生和来自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的大学生一起现场作画。

  在十几米的长卷上,大家围绕着宋代的体育项目进行国画创作,表达对亚运的祝福。(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