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铁路杭州站牢守防疫关:畅通运输动脉 服务民生经济发展
2022-04-21 22:51:58   来源:中新网浙江
进站口值守的工作人员。铁路杭州站供图进站口值守的工作人员。铁路杭州站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4月21日电(张煜欢)连日来,全国多地发生局部散发和聚集性疫情,疫情防控形势复杂。铁路杭州站按照上级和属地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把牢铁路防疫关口,同时加强运输生产组织,确保铁路动脉安全畅通,为民众生产生活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运输服务保障。

工作人员在站外维持秩序。铁路杭州站供图工作人员在站外维持秩序。铁路杭州站供图

  精准落实落细各项工作要求

  “出站旅客请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配合做好信息查验……”在杭州火车东站北1出站口,一个小喇叭正不停向前来乘车的旅客进行广播提示。在查验健康码和行程卡的同时,出站口的工作人员还会提醒旅客按照地面一米线标记有序排队出站。

  “我们严格按照属地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落实落细车站疫情防控措施。”杭州火车东站站长施正威说,一直以来车站认真执行旅客测温,配合属地防疫部门做好验码工作,全面加强公共场所消毒,阻断疫情防控传播链条。

  在内部防控上,铁路杭州站强化职工防疫管理,为客运工作人员配备防疫“三件套”,实施工作人员岗前测温、验码和定期核酸检测,优化完善相关预案,守好城市铁路关口。在外防输入上,铁路杭州站加强与属地防疫管理部门沟通联动,实现重点列车旅客到达数据共享,便于属地防疫管理部门及时在出站口调整核验力量,实现精准管控。

工作人员在站台。铁路杭州站供图工作人员在站台。铁路杭州站供图

  科学调整运力保障铁路畅通

  为配合减少人员流动、减少旅途风险、减少人员聚集等疫情防控政策落实,铁路杭州站在确保列车开行通达性、满足旅客必要出行需求的基础上,动态调整列车运行方案,实行“一日一图”,并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将铁路客票预售期从15天调整为5天,最大限度减少疫情通过铁路外溢的风险。

  4月8日,一场“生命接力”在石家庄、杭州、上海三地之间展开。当日上午,杭州火车东站“之江心驿”雷锋服务站接到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来电,有一例肾脏移植器官将由石家庄通过飞机运送至杭州,再通过铁路转运至上海,希望车站能够给予支持。值班站长徐小婷收到信息后立即规划进站流线。15时32分,待移植器官运抵杭州火车东站南进站口;15时37分,待移植器官转运至G7376次列车长手中;15时40分,列车发车。

  次日一早,徐小婷就收到了医生的微信,“昨天的手术很顺利,移植器官功能恢复良好,非常感谢。”

  感动瞬间不只有这一幕,4月10日,拎着超大号行李箱的一队人马走进杭州火车南站。行李箱上整齐地贴着“驰援上海、一群人、一条心”的标语。

  杭州火车南站党支部书记黄森清立即了解了情况,原来这是驰援上海的某快递企业工作人员。车站客运员和铁路公安本着特事特办的原则,第一时间为他们开辟了绿色通道,尽职责所能向逆行者表达敬意。

工作人员守好进站“小门”。铁路杭州站供图工作人员守好进站“小门”。铁路杭州站供图

  筑牢疫情防控坚强战斗堡垒

  杭黄高铁桐庐站客运值班员韩笑工作已经七年了,习惯在铁路线上穿梭于桐庐和南京之间的他,已经有一个半月没有回家了。“不回去一方面是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减少流动,积极响应上级的号召;另一方面是责任,因为我是一名预备党员,关键时刻需要以身作则。”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铁路杭州站党委第一时间向党员发出倡议,及时组建党员突击队和机关帮班服务队,强化现场疫情防控力量,筑牢疫情防控坚强战斗堡垒,同时加强职工关怀,尤其是对那些连续坚守岗位、不能回家的职工,及时协调解决住宿等困难,做好心理疏导,凝聚起疫情防控强大合力。

  “营造安全健康的铁路出行环境是我们不变的工作目标。”铁路杭州站党委副书记吴晓永说,“坚持就是胜利,车站将密切关注疫情防控的发展变化,一如既往做好铁路疫情防控工作,坚决筑牢疫情防控的铁路防线。”(完)

[编辑: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