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绍兴推行“网上祭禹” 倡导海内外中华儿女云追思
2022-04-21 11:23: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禹陵 项菁 摄    大禹陵 项菁 摄

  中新网绍兴4月20日电(项菁)4月20日,谷雨节气,浙江绍兴推行升级版“网上祭禹”系统,倡导海内外中华儿女在线祭禹、追思禹德。

  大禹是中华民族治水英雄,被后人尊为“立国之祖”。

  绍兴是大禹治水毕功之地。1995年,浙江省政府和绍兴市政府联合举行公祭典礼,恢复祭禹传统。2005年起,当地将每年的谷雨定为祭禹日。2007年公祭大禹陵成为中国国家级祭祀活动,形成了“北有黄帝陵,南有大禹陵”的中华民族祭祀先祖格局。

  为防控疫情,今年该市全新升级“网上祭禹”系统,新增“云游大禹陵”VR实景游览板块,与原有的“网上祭禹”“挂祈福卡”两大板块一起,构成了集祭祀、祈福、云游于一体的自助云端平台。

 

  事实上,全球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绍兴就已启动“网上祭禹”平台。相比以往,今年该系统新增了敬香、敬五谷、敬三牲、敬酒、献花、礼成等环节,以及祭祀动画内容,意在提高民众参与度和仪式感。(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