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全国深化农信社改革“第一单”正式在浙江落地
2022-04-19 11:05: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深化农信社改革暨数字普惠助力共同富裕推进会现场。 胡元勇 摄    深化农信社改革暨数字普惠助力共同富裕推进会现场。 胡元勇 摄

  中新网杭州4月18日电(记者 奚金燕)4月18日,在深化农信社改革暨数字普惠助力共同富裕推进会上,浙江农商联合银行正式揭牌成立,这标志着全国深化农信社改革“第一单”正式在浙江落地。

  这是浙江省深化农信社改革迈出的极为重要的一步,也是浙江对发展数字普惠金融助力共同富裕的先行探路。

  18年前,浙江省农信联社组建成立。2020年,银保监会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相关要求,时隔17年启动全国农村信用社第二轮改革。

  2021年10月16日,浙江省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经国务院批准同意,10月25日获银保监会批复,成为全国深化农信社改革“第一单”。

 

  2022年2月16日,银保监会批复同意筹建浙江农商联合银行。4月11日,浙江银保监局批复同意浙江农商联合银行开业。

  4月18日,在本次大会上,浙江银保监局局长包祖明向浙江农商联合银行董事长王小龙颁发《金融许可证》。

  浙江农商联合银行在浙江省农信联社基础上组建而成,由浙江省内全部法人农信机构(简称成员行)入股组成,注册资本50.25亿元,是具有独立企业法人资格的地方性银行业金融机构,是成员行的行业管理银行和联合服务银行。2022年3月末,浙江农信系统管理资产总额4.49万亿元,存、贷款余额分别为33809亿元、25838亿元。

  70年来,浙江农信管理体制几经变更,但改革无论怎样改,农信社都致力于支农支小,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2021年末,浙江全省法人农信机构总资产占全省银行业17.51%,存、贷款余额分别占比18.36%、14.69%。

  在浙江,越往相对欠发达地区,农信社在当地市场份额越高,在泰顺、开化、磐安等山区县域甚至超40%。全系统4100多个营业网点、1万多家丰收驿站和2万多个村级金融服务点,服务覆盖浙江全省所有乡镇和绝大多数行政村,承担了该省二分之一农户贷款和四分之一小微企业贷款。

  2021末,浙江农信存贷款总量、资产质量等主要指标居全国农信社第一;存款规模、贷款规模、涉农贷款规模、农户贷款规模、农户小额普惠贷款规模和覆盖率、小微企业贷款规模和客户数等8项指标居浙江省银行业金融机构第一。

  据悉,本次改革中,浙江农信保持两级法人地位不变,保持县域法人机构稳定,是成本较低、阻力较小的一种改革模式。

  强化服务功能是本次改革的重点。浙江农商联合银行将围绕浙江省委、省政府关于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和数字化改革的总体部署,进一步完善“小法人、大平台”架构,着重强化总部服务功能,按照市场化、专业化原则,为成员行提供强大的服务支撑,全面提升全系统整体金融服务和核心竞争能力,赋能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将与时俱进拓展新的服务功能,如申请设立理财子公司,解决成员行金融服务瓶颈,更好地满足民众日益增长的财富管理需求,助力提高居民财产性收入。

  优化行业管理机制是各方关注的重要内容。据悉,浙江农商联合银行将按照深化“放管服”改革总体要求,围绕“管理的最高境界就是努力实现不管”目标,动态处理好“放”与“管”的关系,因时因势因对象不同,灵活调整管理力度和幅度,进一步释放成员行机制活力;充分发挥全系统整体合力,不断解决成员行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进一步优化行业管理机制,管好方向,管好风险。(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