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零容忍”师德失范 浙江一高校制《师德师风负面清单》
2022-04-18 20:48:21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4月18日电 (王题题 陈胜伟)对师德失范行为“零容忍”。近日,浙江农林大学印发了《中共浙江农林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结合实际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该校新时代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致力于构建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

图为浙江农林大学对优秀教师代表进行表彰。浙江农林大学 供图图为浙江农林大学对优秀教师代表进行表彰。浙江农林大学 供图

  同时,该校还出台了《师德师风负面清单》《师德师风失范行为处理办法》等,严格师德师风失范惩处,发挥制度规范约束作用,培育教师崇德敬业良好风尚。

  近年来,个别学校的教师猥亵学生、学术造假等师德失范事件屡见不鲜,教授变“叫兽”、专家成“砖家”,师德问题已触及公众心理底线。

  因此,该校出台的《师德师风负面清单》由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学术道德、作风建设、廉洁从业等5个方面共15条内容组成。

  记者了解到,该负面清单中罗列的师德失范行为包含了“违反教学纪律,或擅自从事影响教育教学本职工作的兼职兼薪行为。”“未参加研究或创作而在成果、学术论文上署名,未经他人许可而不当使用他人署名,虚构合作者共同署名,或多人共同完成研究而在成果中未注明他人工作、贡献。”“与学生发生任何不正当关系,或实施任何形式的猥亵、性骚扰行为。”“在招生、考试、命题、推优、就业及绩效考核、岗位聘用、职称评聘、评优评奖、项目评审等工作中徇私舞弊、弄虚作假。”等。

  值得注意的是,一旦发生《师德师风负面清单》中的行为,该校将对当事人及其所在单位当年考核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并根据情节轻重,依法依纪依规给予相应处理或处分。

  与此同时,为压实责任,狠抓落实,浙江农林大学党委还与各学院、部门签订了《师德师风建设责任书》,所有教师签署了《师德师风建设承诺书》。该校教师一旦发生师德师风失范行为,将按照《浙江农林大学师德师风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进行处理。

  此外,浙江农林大学还将今年确定为该校的“师德师风建设年”,举全校之力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不仅如此,浙江农林大学之后还将继续深化德育为先理念,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聚力营造风清气正、和谐奋进的育人环境。同时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师德师风建设的根本标准,推进实施一系列举措,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奋力开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新局面。(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