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司法、警务深度融合 浙江吴兴创新“所所联动”工作机制
2022-04-18 20:42:30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4月18日电(施紫楠 俞黎新)近日,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公安分局湖东派出所联动湖东街道司法所成功调解了一起邻里纠纷。

  据悉,赵女士与周大妈是同一小区的邻居,多年来两家人因养狗问题摩擦不断。不久前,赵女士遛狗时导致周大妈受到惊吓。二人因此发生激烈争执,双方因责任赔偿言辞激烈,互不相让,甚至要对簿公堂。

  湖东派出所民警根据现场情况,汇报该所领导后立刻启动“所所联动”工作机制,由派出所牵头联动湖东街道司法所共同介入调处矛盾纠纷。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调解工作后,双方各退一步,握手言和。

  近年来,随着社区矫正工作深入推进,社区矫正对象人数攀升,而司法所执法队伍力量薄弱,专业化、职业化程度不高的问题愈发凸显。

吴兴区“所所联动”座谈会 吴兴公安供图吴兴区“所所联动”座谈会 吴兴公安供图

  2021年11月,吴兴区司法局联合吴兴区公安分局在该区14个司法所设立公安副所长,负责参与协调社区矫正工作,实现“所所联动”。很快,一群平均年龄只有38岁的公安副所长便到岗开展工作,他们年纪轻、干劲足,专业能力强。

  此外,该区各派出所副所长则被聘为司法所副所长,司法所与派出所无缝对接,两所均有专人专职负责,一旦有矛盾纠纷,派出所专职民警便会联合当地司法所第一时间进行调解和处置,“所所”联系更加紧密。

工作人员进行调解工作 吴兴公安供图工作人员进行调解工作 吴兴公安供图

  “所所联动”工作机制是吴兴区打造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一次新探索,通过建立司法所与派出所的联合调解,使得矛盾纠纷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避免了矛盾的升级、激化、转化,快速高效地处理了社会治安案件,减少群体性事件、民转刑案件的发生,使得调处力度和成功率大大提高。

  据悉,“所所联动”通过建立警务资源共享机制、日常监管协作机制、教育帮扶多元机制,推进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开展,促进“司法蓝”与“警务蓝”的深度融合。去年以来,吴兴区利用“所所联动”工作机制,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67起。(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