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杭州亚运会足球小组赛赛场草坪:每周“理发”约两次
2022-04-18 11:07: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航拍浙江师范大学东体育场。 朱慧 摄    航拍浙江师范大学东体育场。 朱慧 摄

  中新网金华4月16日电(董易鑫 季俊磊)“每年5月至9月是草坪的‘野蛮生长期’,现在开始大约每周都需要给草坪‘理发’一次或两次,修剪高度控制在20毫米到25毫米。”日前,在浙江金华,今年51岁的草坪养护师沈伟宏介绍说。

  杭州2022年亚运会(下称:杭州亚运会)将于今年9月10日至9月25日举办。该省金华市作为杭州亚运会的协办城市之一,将承办藤球比赛和足球小组赛。位于金华的浙江师范大学东体育场将举行杭州亚运会足球小组赛,这里的草坪更新养护工作便由沈伟宏主要负责。

浙江师范大学东体育场。 朱慧 摄浙江师范大学东体育场。 朱慧 摄

  这里种植的草坪是特殊培育的品种,草皮下面的铺设结构大致可以分为喷灌系统、排水盲管、砾石层、无纺布、约10厘米的中粗砂层、营养土(种植土)等。

  “草皮下的‘框架’搭建好以后,大约1天就能完成整块场地的草坪铺植工作。”沈伟宏介绍说,工作人员一般先用长10米、宽1.2米的大草卷铺植,再用紧草机把草坪缝隙压紧,最后使用碾压机把草坪压平整。

沈伟宏养护草坪。 季俊磊 摄沈伟宏养护草坪。 季俊磊 摄

  “用肉眼看上去,足球场十分平整,但它其实中间高、两侧低,设计目的是为了防止草坪在雨季积水。铺草皮时,我们会使用卫星定位系统,如果坡度未达标,就会进行填充等调整。”沈伟宏说。

  据悉,这块草坪目前的色泽密度均一性、张力、平整度、渗水率、球的反弹率及滚动速度等各项检测数据均已具备承接国际赛事的资格。

沈伟宏养护草坪。 季俊磊 摄沈伟宏养护草坪。 季俊磊 摄

  距杭州亚运会还有一段时间,草坪将由现代科技“保驾护航”——在草坪下方,安装有实时监控土地温度、湿度、氮磷钾含量以及pH值等数据的传感器,能将实时数据传送给养护人员,实现草坪养护的实现全过程记录、全生命周期管理。

  “我已经从事草坪种植及护理行业28年了,这次能给‘家门口’的重要赛事做草坪更新维护,感觉很开心。”沈伟宏说。(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