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高校的“学霸班” :27人考研23人“上岸”
2022-04-18 11:02: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班级合影。 浙江理工大学提供    班级合影。 浙江理工大学提供

  中新网杭州4月15日电(童笑雨 张若娴 魏厚钱)“一个人可以走很快,但是一群人可以走很远。”提起浙江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材料科学与工程(1)班,该校辅导员魏厚钱这样评价。

  据悉,该班共有30人,3人就业,27人考研。如今,25人上线,23人拟录取。其中,两个宿舍全员“上岸”。事实上,大学四年里,该班各类竞赛获奖有50多人次,学生发表论文近30篇,拥有200多张获奖证书,是不折不扣的“学霸班”。

周子昂参加游泳比赛。 浙江理工大学提供周子昂参加游泳比赛。 浙江理工大学提供

  “学霸班”是如何养成的?

  该班团支书宋楚涵至今还记得大一第一次班会,班主任付飞亚告诉大家机会掌握在自己手中,考研可以给未来多一个选择,甚至改变命运。

  为此,从大一开始,该班的班会就固定了“学风建设1刻钟”环节。在这15分钟里,老师不断强调学习的重要性,同学们主动分享个人学习心得。

  这样的学习环境起到了激励作用。从大一开始,该班学生就纷纷进入实验室、参与科研项目、参加各种比赛。

  “我们不卷,努力是我们的日常。”该班学习委员师睿珂说。“我们班制定了图书馆、考研教室打卡制度,一开始只是为了互相督促学习,慢慢地大家把努力当成了一个日常习惯。”

师睿珂担任志愿者。 浙江理工大学提供师睿珂担任志愿者。 浙江理工大学提供

  在该学院党委副书记周照东看来,这个班级能有如此高的上线率,是学校优良学风、学院氛围浓厚、班级协同努力、同学不懈追求、班主任关心爱护、辅导员倾心投入的结果。

  事实上,除了学习,他们的生活也丰富多彩。

  打乒乓球和羽毛球、抱着吉他在宿舍弹唱、骑着户外自行车飞驰、穿着汉服散步在校园、听着昆曲模仿里面的选段……校园中经常能看到这群学生为兴趣、爱好奔忙的身影。

  热爱游泳的周子昂在大学获得过全国大学生游泳锦标赛男子50m蛙泳第四名、男子100m蛙泳第六名、浙江省大学生游泳锦标赛男子50m蛙泳第五名的好成绩。

  “考研和自行车比赛一样,都是要咬牙坚持到最后,笑到最后的才是王者。”该班学生、户外自行车协会成员王文博感叹道。

  在辅导员魏厚钱的眼里,班级里的每一名学生都在独有的领域和小世界中闪闪发光,虽然成绩排名有先后,但是班级里的每位学生都很优秀。

  除了学习和生活,这个班级的学生还积极参加志愿服务。2390小时,是他们参加志愿服务的时间。从互联网大会到挑战杯赛场,从校园核酸检测点到社区防疫一线,都能看到他们穿着红马甲的身影。

  “志愿服务不仅仅是奉献,自己也会有很多收获,会觉得自己的精神世界越来越丰盈。”互联网大会礼仪志愿者师睿珂说。(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