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如何在遗址中发现丝绸痕迹?国丝30年回顾展杭州举行
2022-04-18 10:59: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现场展出的赵伯澐所着服饰形制复原小样。 童笑雨 摄    现场展出的赵伯澐所着服饰形制复原小样。 童笑雨 摄

  中新网杭州4月15日电(童笑雨)如何在三星堆遗址中发现丝绸痕迹?修复一千多年前的丝织品会用到哪些高科技?这些谜底,都能在浙江杭州举办的一场展览中找到答案。

  4月15日,“宽厚专精:中国丝绸博物馆30周年回顾展”在浙江杭州开幕。展览展现了该馆30年来的变迁,也从侧面呈现了中国丝织品修复、保护的历程。

  据悉,本次展览分为国丝历程、国丝特色、国丝之友三大单元,其中的全链条版块,展现了考古现场丝绸提取、应急保护、科学认知、保护修复、工艺复原、展示利用等环节。

展览现场。 童笑雨 摄展览现场。 童笑雨 摄

  现场,展出了河南郑州汪沟遗址出土的炭化丝绸。已经过去了约5000年,展柜中的丝绸黑乎乎的,若没有说明,相信很多人会以为这是一块泥巴。

  丝织品已降解、化成灰、碾成泥,考古学家如何判断它是什么?答案在另一个展柜——胶体金免疫层析试纸。记者看到,其外形和如今的新冠抗原检测试剂有点相似。上面写着:测试结果两条线表明样品中不含丝蛋白,一条线表明样品中含有丝蛋白。

  这是中国丝绸博物馆(下称“国丝”)首创的免疫分析法。据悉,借助该技术,结合超景深显微镜、红外光谱、碳氮同位素质谱等方法,考古人员曾发现并确认了三星堆祭祀坑的土样及青铜大面具等器物上有丝绸遗迹。

  中国丝绸博物馆副馆长周旸表示,研究表明,三星堆祭祀坑的丝绸多为平纹绢,同时包括绮和编织物。该发现填补了殷商时期巴蜀地区丝绸起源的空白。

胶体金免疫层析试纸。 童笑雨 摄胶体金免疫层析试纸。 童笑雨 摄

  除了丝织品的认定,现场还展出了多件由国丝修复的丝织品。据介绍,该馆的修复技术,已达到先进水平,并在海内外建设了多个工作站。

  2016年5月,浙江黄岩发现赵匡胤七世孙赵伯澐的墓葬,出土了70余件较为完整的丝绸服饰。对于这一批珍贵又脆弱的文物,国丝从考古现场应急保护开始,历经实验室揭展、分析测试、修复、复原等环节,使八百年前的宋服得以留下来、保护好、传下去。

  记者看到,赵伯澐所着服饰形制复原小样在现场进行了展示,服饰里里外外有八层之多。

  修复过程中会运用到哪些针法?国丝还将不同针法集结在一个文件夹中,供观众翻阅。此外,现场还展出多件国丝收藏的时装以及该馆30年来的研究成果。周旸希望,此次展览在展现该馆30年历程的同时,还能传播丝绸文化,让更多人了解丝绸起源。

  据悉,本次展览在中国丝绸博物馆举行,将持续至6月5日。(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