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杭博“百万收藏”计划首期收官 第二期征集同步启动
2022-04-14 16:46:41   来源:中新网浙江
“百万收藏”计划第二期推介。 王题题 摄“百万收藏”计划第二期推介。 王题题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4月14日电 (王题题)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座博物馆影响一座城。日前,“百万收藏”计划第一期捐赠仪式在浙江杭州博物馆举行,“百万收藏”计划第二期征集活动于现场同步启动。

  “百万收藏”计划是杭州博物馆(下称“杭博”)在建馆20周年推出的特别策划,旨在用10年时间向杭州民众征集100万件1912年以来展现杭州人民生活履迹、具有浓重杭州文化印迹、体现杭州城市发展建设历程的物证和书证藏品。

“百万收藏”计划第一期捐赠者的证书颁发现场。 王题题 摄“百万收藏”计划第一期捐赠者的证书颁发现场。 王题题 摄

  据了解,“百万收藏”计划第一期活动时间为2021年10月8日至2022年3月9日,共收到征集信息37条,涉及藏品471套3858件。

  而当天启动的第二期征集活动,将继续面向社会征集能够反映近现代以来杭州城市建设变迁、工业文化发展、生活方式转变的实物物证,着重票据类藏品的收藏,并特别发起了非实物类图像、影像与声音等资料征集,欲以影像志的方式探索在杭州生活的不同可能性。

  记者了解到,在第一期征集的众多藏品中,经杭博初步筛选以及专家鉴定,最终有365套3752件无偿捐赠的藏品被杭博收藏,藏品涵盖了票据、书画、陶瓷、民俗、丝织、图书、邮票、红色革命文物等多个品类。

  慷慨的捐赠者来自各行各业,有退休教师、文博单位职工、企业家、博物馆爱好者、学生等。他们的年龄跨度也很大,既有10岁的小朋友,也有90岁高龄的耄耋老人。

  有的捐赠人因自己年事已高,想把藏品无偿捐给博物馆保存,将老物件传承下去,使后世的人可随时随地了解老杭州的生活;有的捐赠人自身热爱收藏,挑选所藏与杭州密切相关的藏品捐献出来,让博物馆保存这份杭州记忆;还有的捐赠者受到文化教育熏陶,愿意为博物馆事业贡献一份力量,就捐出家中藏品。

捐赠的“杭州刺绣”幻灯片册。 王题题 摄捐赠的“杭州刺绣”幻灯片册。 王题题 摄
捐赠的《西湖游览指南》。 王题题 摄捐赠的《西湖游览指南》。 王题题 摄
捐赠的皮箱和老牌电视机。 王题题 摄捐赠的皮箱和老牌电视机。 王题题 摄

  当天,杭博馆长王英翔谈及“百万收藏”计划时表示,作为一家城市博物馆,杭博的发展、运营应该都跟杭州及杭州市民息息相关。“百万收藏”计划是杭博推出的一个与杭州市民共建共享博物馆的举措,希望通过征集与杭州各方面相关的物件、影像资料等,将杭博打造成一个留下、记录和展示杭州城市历史与记忆的“百姓的博物馆”。

  “博物馆是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的一个桥梁。”在浙江省博物馆首席专家、研究馆员陈浩看来,如今很多博物馆在时代方面的藏品有一定的空白。

  他坦言,很多博物馆比较缺乏近代以来的收藏,更不用说当代收藏了。

  基于此,陈浩点赞杭博此次的“百万收藏”计划。在他看来,“百万收藏”计划扩充了城市博物馆收藏的领域,尤其是近代相关的收藏。(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