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嘉兴经开区推行“门长制” 严守疫情防控“关口”
2022-04-13 20:41:01   来源:中新网浙江
嘉兴经开区“门长”开展巡查排摸工作。 嘉兴经开区 供图嘉兴经开区“门长”开展巡查排摸工作。 嘉兴经开区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4月13日电(黄慧 苏婷 何舒舒)面对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为进一步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压实社区和小区责任,浙江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嘉兴经开区”)全面推行“门长制”,守牢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何为“门长制”?据了解,嘉兴经开区社区总“门长”由社区书记担任,负责辖区范围内疫情防控工作,压实各级“门长”工作责任;小区“门长”负责落实小区值守制度、中高风险人群及时上报制度;单元楼道“门长”做好宣传劝导、巡查排摸等工作;居家隔离者“门长”按照上级有关规定要求,做好居家隔离户管控和关心关爱等工作;单位“门长”重点管好单位进出口大门,负责落实疫情重点城市(地区)和中高风险人群及时上报制度。

  “你好,请扫一下嘉行码。”这是王富民担任嘉兴经开区友谊社区天城花园银洲苑小区“门长”后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为出入居民测量体温,检查“临时出入证”,做好安全检查和外来人员登记工作,管理好快递暂存点……实行“门长制”后,嘉兴经开区基层党员、民众、企业员工等纷纷加入“守门”队伍,共护小区安全关口。

  陈莉华是嘉兴经开区金穗月亮湾50幢至53幢的单元楼道“门长”,自从担任“门长”以来,她对排摸楼道外来人员格外上心。每一次,她都是手里拿着一份住户名单,挨家挨户去统计相关信息。“有的楼道有几户不在家,就需要去第二遍、第三遍,我一定要把所有人的情况弄清楚才能放心。”陈莉华笑着说道:“我这个人做事较真,楼道里的人看见我都不敢马虎。”

  嘉兴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建立“门长制”旨在进一步落实属地责任,健全长效机制,实现防疫最小单元闭环管理,快速筛查并发现问题,精密精准精细打好疫情防控战。

  下一步,嘉兴经开区将充分发挥“网格连心、组团服务”机制,实现群防群治群控,以小区和企业为基本单元,积极发动基层党员、民众、社区干部、企业员

[编辑:胡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