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建德艺术村:藏着“向往的生活”
2022-04-12 19:15:39   来源:中新网浙江
包一飞的小院。 受访者 供图包一飞的小院。 受访者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4月12日电(钱晨菲)春天的清晨,第一缕阳光照进院子,黄色的土房金光闪闪;房子旁倚着的一棵老梅树,粉红梅花绽放;房子前的梯田里,是一小块一小块金黄的油菜花……这是离浙江建德主城区5公里的更楼街道石岭村。一批情系故乡的年轻人,正怀揣着梦想,扎根乡村。

  从小在建德长大的包一飞学的是美术。1991年毕业后,他开了家广告公司,从事一些商业活动。“可能每一个学过绘画的人都有这个感受,不论从事什么工作,心中始终对绘画有着牵挂。”也正因为心中的一丝情愫,2009年,他重新拿起画笔,全身心地投入到艺术创作中。随后的几年中,他又前往北京寻梦。

  “像我们这代人,小时候都有在农村生活的经历,特别是暑假,放鸭子、抓泥鳅、抓鱼……整天在田里面闹,这种日子一回忆起来,是有温度的、有故事的。”包一飞说,乡愁使他在外漂泊的这些年始终有个想法——回乡找一处心仪的房子,静心创作,悠然生活。

  2018年,包一飞回到家乡,并在当地石岭村下辖的自然村长岭村寻得了心中的“家”。

  “房子没人住,很破旧,但老围墙很有味道。院子里还有一棵老楮树,围墙边有一棵老梅树,两棵树造型漂亮。”包一飞说,看到房子的第一眼,那种中国最传统的田园感觉就深深印刻在了其脑海中。

  没有过多犹豫,他租下了这处房子。按照最初的想法,希望回到儿时田园生活的包一飞借助房子原来结构,尽量保留了原汁原味的东西,并在院子里种满了花花草草。

  “小山村一年四季,可以展现出东方和西方的两种截然不同的风格和味道。这在别的地方是找不到的。”包一飞说。每天清晨,伴着鸟叫声起床,晚上村里就静悄悄了,偶然传来一两声狗吠和猫叫……不知不觉,包一飞已经在长岭生活了近一年时间。

  这种充满色彩的生活,也吸引了不少包一飞的艺术家朋友。

  “是不是可以让更多的艺术人才入驻,打造一个‘长岭艺术村落’?打造一个锄头与画笔交相辉映的村子,三分婉约、七分灵动,一半艺术,一半生活?”随着艺术家越来越多,建德石岭村党总支书记叶志昌萌生了如上想法。

  面对叶志昌的提议,包一飞亦是“一拍即合”。“之前更多是看中了这片幽静的山林,利用这里的环境宁心静气搞创作。现在我常常在想自己能为村里做些什么,如何与村民们深度融合。”包一飞说,他计划在村里改造一个与艺术“零距离”接触的乡村美术馆和交流中心,定期举行沙龙,开办小型的画展,打造一个真正的艺术家村。

  寻找艺术人才返乡进驻,让小山村再度鲜活起来,涂上新的色彩。

  “其实像这样的闲置房屋,山上有不少,目前村里梳理腾空了15处,都可以拿出来邀请艺术家们。”说到艺术家村落,叶志昌也是眼中泛光,介绍的同时用手不断地比划着艺术家村落的未来。“这里一栋带个院子,那栋二层小楼也很不错,视野很开阔……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就实现了呢?”

  近年来,建德更楼街道依托毗邻主城区区位优势和周边丰富山林资源,抢抓农文旅发展新契机,吸引农业、艺术、文旅人才创业,推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

  这个春天,当地再次向所有热爱生活的艺术人才发出邀请:一起到乡村来,一起寻找诗和远方,一起打造艺术村落,一起助力乡村振兴。“目前,街道也在考虑相应的扶持办法,如果对这些空置房屋有兴趣,或者有更多的想法,都可以来咨询。”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说。(完)

[编辑:胡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