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杭师大举行“蕙风百年”系列活动 纪念湖畔诗社成立100周年
2022-04-07 21:00:20   来源:中新网浙江
活动现场。 蒋加之 摄活动现场。 蒋加之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4月7日电(童笑雨 成睿 林伊纯)4月6日,杭州师范大学(下称“杭师大”)在浙江杭州举行“蕙风百年”系列活动,该校师生、浙江省内知名诗人、诗歌研究学者等齐聚一堂,共同纪念湖畔诗社成立100周年。

  1922年,中国现代文学史上早期新诗团体——湖畔诗社在杭州诞生。诗社的创办成员有在杭师大前身——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就读的学生:汪静之、潘漠华和冯雪峰,以及知识青年应修人。

  他们以真挚的感情、明快清新的风格创作了一批诗歌,并集结成册,出版诗集《湖畔》,在文学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汪静之弟子、西子湖畔诗社社长董培伦先生认为,一百年前的湖畔诗社,以诗歌拨动了广大青年的心弦。他希望该校能延续湖畔诗社的传统,将“爱的湖、诗的湖,永远传承下去”。

  “时代赋予了我们复兴诗歌的契机,我们就要好好地利用这一契机,重振诗歌精神,高扬人文理想。”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应飚在致辞中说。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杭师大新湖畔诗社揭牌仪式。诗社主要由该校爱好诗歌的师生组成,旨在继承新诗传统,深入研究湖畔诗社与21世纪中国新诗,培养更多热爱诗歌的新时代大学生。

活动现场,该校学生进行诗歌朗诵。 蒋加之 摄活动现场,该校学生进行诗歌朗诵。 蒋加之 摄

  值得一提的是,现场还举行了诗歌朗诵会,该校人文学院教授黄岳杰及“流霞剧社”的学生朗诵了海子的诗歌《九月》《活在这珍贵的人间》;诗人晏榕则带来了他的原创大型组诗《东风破》其一《生查字·关山魂梦长》;该校国际学生唐英雄来自卢旺达,他用英语朗诵了诗歌。

现场进行的诗朗诵。 蒋加之 摄现场进行的诗朗诵。 蒋加之 摄

  据悉,每年三月,杭师大都会组织诗歌朗诵会。黄岳杰表示,在湖边集会、念诗,是致敬也是传承。他希望,通过这种有仪式感的活动,更深层次地品尝诗的味道,让人保持对诗歌的神圣感和敬畏感。

  此外,由诗人晏榕主持的学术研讨会也在当日举行,南野、王自亮、吴德艺、赵思运等10余位具有影响力的著名诗人、诗歌理论家、学者与该校人文学院师生一起参加了研讨。(完)

[编辑:钟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