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壬寅年清明浙江缙云海峡两岸共祭轩辕黄帝大典举行
2022-04-06 18:36:48   来源:中新网浙江
祭典现场。 许小峰 摄祭典现场。 许小峰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4月6日电(记者 范宇斌)万里寻根,鼎湖峰下迎赤子;千秋祭祖,缙云堂中拜轩辕。4月5日,壬寅(2022)年清明浙江缙云海峡两岸共祭轩辕黄帝大典在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仙都黄帝祠宇举行,海内外华夏儿女相聚线上线下,同拜轩辕黄帝,追念始祖功德,共叙中华深情,祈福民族昌盛。

  当日上午9时50分,祭典司仪宣布祭典正式开始。击鼓34响代表34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撞钟15响代表全世界15亿炎黄子孙。整个祭典在庄重典雅的祭乐声中进行,共有击鼓撞钟、敬上高香、敬献花篮、主祭就位、敬献供品美酒、恭读祭文、行鞠躬礼、乐舞告祭等九项仪程。

  其中,乐舞告祭是一大亮点。乐舞告祭总导演祝丽介绍:“缙云的黄帝文化跟其他地方不一样,我设计了仙境采桑、轩辕治溪、鼎湖炼丹、轩辕颂歌等。”

祭典现场。 许小峰 摄祭典现场。 许小峰 摄

  这次祭典以“同根同祖,两岸共祭”为主题,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精简参祭人员,各级领导嘉宾、台胞台属、海外侨胞、社会各界代表等200多人参加了现场祭典。同时,此次大典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海内外炎黄子孙通过视频直播观看祭典盛况,表达对轩辕黄帝的敬仰之情。

  缙云县仙都街道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胡雄俊介绍,缙云仙都轩辕黄帝祭典从1998年开始恢复,规格和影响力不断扩大。“仙都接下去的发展要借势黄帝祭典规格的提升,我们要努力守住山水基底,要打造一个生态窗口;要坚决守住黄帝祭典这个历史文脉,要打造一个文化窗口;要坚决扛起共同富裕的使命担当,发展旅游业,打造一个共富窗口。”

  2021年,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经国清组批准由浙江省政府主办,标志着浙江缙云与陕西黄陵、河南新郑正式形成了“三地共祭、层次相当”的全国轩辕黄帝祭祀格局。缙云县以“弘扬黄帝文化,凝聚民族精神”为主旨,积极发挥仙都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和浙江省国际人文交流基地的作用,广泛凝聚世界华侨华人、台湾同胞等各界人士的民族认同感和归属感,持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祭典现场。 许小峰 摄祭典现场。 许小峰 摄

  据了解,缙云县本着“传承文脉、赋能发展”的历史自觉,依托中国黄帝文化名山——仙都5A景区、国家非遗——缙云轩辕祭典、浙江省示范级文化和旅游IP——缙云黄帝文化,深入挖掘黄帝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源泉的时代价值和精神内涵,深化黄帝文化研究,转化黄帝文化价值,努力探索黄帝文化物化有形化的实施路径,持续扩大祭典带动效应,纵深推进景城村融合、农文旅融合发展,推动生态颜值向经济价值跨越,积极探索山区县绿色共富之路。(完)

[编辑:钟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