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在建最长山岭隧道双幅贯通 浙西南山区交通加速
2022-04-03 21:33:58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4月3日电(黄慧 苏婷 关耀胜)日前,浙江省交通集团景文高速项目叶麻尖1#隧道右洞顺利贯通,标志着浙江省在建最长、竖井最深的山岭隧道实现双幅贯通,浙西南山区交通网络建设加速。

建设中的景文高速。浙高建公司 供图建设中的景文高速。浙高建公司 供图

  作为连接长三角经济圈和海西经济区的关键段高速公路,景文高速项目全长68.045千米,项目建设总投资137亿元(人民币,下同),桥隧比高达79%,于2019年5月开工,计划于2022年底建成。该项目建成通车后,将为浙西南山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为浙江共同富裕均衡发展提供重要纽带。

  本次贯通的叶麻尖特长隧道位于温州市文成县西部,穿越铜铃山国家森林公园,全长10.69千米,隧道最大埋深660米。

  浙江省交通集团景文高速指挥部副指挥姜芝坤介绍,叶麻尖隧道穿越深山峡谷,沿线地形地貌及地质构造复杂,隧道内分布有多处断层、破碎带、岩爆区,施工风险高、工序多、工期紧,环保水保压力大。

  为满足特长隧道连续施工需要,景文高速积极推行“机器换人”,大幅提升施工效率,降低了施工中的安全风险,有效推进“机器换人”“机械化+智能化”施工的工程变革。同时,该项目还在施工中结合超前地质预报、监控量测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及时调整围岩级别和衬砌类型,实现隧道动态优化设计,确保了隧道安全顺利贯通。

  在推动“交通+旅游”发展方面,景文高速项目不仅串联起百丈漈、铜铃山等17个景区,还以“打造绿水青山间的彩色飘带”为定位,设计结合自然与民俗元素,从“通景”“融景”“造景”入手,设计“百花朝凤、瑶境回廊、重峦觅瀑、文成寻迹”四个主题区段,展现和谐、开放、共享的绿色交通理念。

  截至目前,景文高速圆满完成一季度投资任务,开工累计完成投资117.9亿元,占批复概算的86%,累计完成总体形象进度90.5%。(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