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临海东溪单小学开展清明主题宣讲 弘扬慈孝文化
2022-04-01 21:45:39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4月1日电(童笑雨 郑薇薇 卢美凤)“以往的清明节,我们会外出郊游、踏青和扫墓。而今年,在这个特殊的清明节,我想对大家说:‘为了疫情防控,让我们尽量在家里过假期,不扎堆不聚集,尽量不去人多的地方,出门一定要戴好口罩。’”在浙江省临海市东塍镇东溪单小学的课堂里,瑶族学生吴秋香以视频的形式开展宣讲,这是该校组织的一场以“缅怀先烈思亲人,清明慈孝永流传”为主题的宣讲活动。

活动现场。卢美凤 摄活动现场。卢美凤 摄

  “眼下正值清明节来临之际,在疫情防控的紧张局势下,临海市倡导清明节不返乡,以网上祭祀等方式缅怀先辈。我们学校是个多民族学校,学生来自全国各地,我们也是想借各族学子们表心声、发倡议,追思英烈先辈,传承慈孝文化。”东溪单小学校长梁宇骁说。

  东溪单小学涵盖汉族、瑶族、侗族、苗族等13个民族,其中少数民族学生占72%。

  东溪单村是个远近闻名的慈孝村,近年来,东溪单小学提出让“慈孝文化”扎根校园,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精神作指引,积极组织开展各类慈孝服务活动。在平时,每个班级都会根据学生的孝心点赞卡的情况,综合家长评价,评选每月的孝心小标兵,予以表彰。

  此外,该校组建的石榴红少年宣讲团在重阳节、端午节、学雷锋活动月等,都会开展有关孝心的故事宣讲。

  临海市东塍镇宣传委员王赟表示:“慈孝文化是东溪单村的印记,也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根脉。这些活动的开展,将更好地在各族学生中,传承和发扬中华传统慈孝文化,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