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绿城服务业绩发布:商写业务收入占比突破30%
2022-03-31 16:33:56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业绩发布会现场。  绿城服务供图业绩发布会现场。 绿城服务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31日电(钱晨菲)“2021年,在房地产调控及疫情影响的大环境背景下,我们认为2021年的业绩总体符合预期,但因受到市场调控,涉房业务项目交付受到一定影响。”近日,在绿城服务2021年业绩发布会上,绿城服务行政总裁金科丽如是表示。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31日,绿城服务总体收入为125.64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24.3%,物业服务收入77.70亿元,其中住宅占物业服务总收入的69.2%,商写占物业服务总收入30.8%。

  商写服务收入占比突破30%,是绿城服务过去一年成绩的亮点之一。

  伴随着存量时代启幕,地产商纷纷着手布局以求占据一席之地,下游的物管行业也开始向商业与城市服务领域延伸,其中,商写服务赛道更是成为诸多物企抢占的重要方向。

  “未来将推进商住齐飞,在继续巩固住宅领域核心优势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在商写和城市服务的比重。”金科丽表态。

  据悉,2021年,绿城服务新签约商写项目包括浙江大学校友企业总部经济园、宁波阪急百货、江西移动大楼、杭州邮储银行、合肥中安创谷科技园等,进一步加深了商写版块厚度。

  据了解,绿城服务非住版块合约面积累计达到1.57亿平方米,在管面积为6484万平方米,仍有9235万平方米的储备存量,这其中绝大多部分为商写项目。

  金科丽在业绩发布会上介绍,绿城服务的商写项目区域集中度较高,目前已形成了杭州科创大走廊与钱江新城、济南高新区、宁波东部新城、合肥经济开发区等众多密集型写字楼服务带与服务群,仅上述几个区域商写规模便达到2000万平方米。

  不仅是商写服务,进一步打开年报“大数”背后的“小数”也值得关注后。如每股0.16港币外加0.04港币的综合派息,派息率达到了62.9%,这意味着绿城服务现金流充沛,也更加大度地与更多股东共享服务价值。“0.44”则是已签约尚在交付周期(储备面积)的3.48亿平方米,减去截至2021年在管的3.04亿平方米的数值。这是绿城服务连续8年储备大于在管的面积,加上其官方信息透露,这些储备货值大多来自80余家战略或股权合作的央企、国企、地方城投等公司,具有交付的高安全性,也预示着其持续稳健向上的高确定性。

  谈及今年,绿城服务集团董事会主席杨掌法表示,2022年是前所未有的好时机。在物管行业内多数企业发展战略受制于地产开发母公司的现象下,房地产行业的跌宕起伏给物管行业带来很大影响。但从一季度的市场拓展来看,当下如同绿城服务一般可以继承坚持独立发展战略和长期市场策略的公司就变得尤为稀奇。

  “2022年我们总的目标是市场拓展的年饱和营收要超过60亿元,在2021年的基础上增长35%,同时我们也会给出一些细化的指标,比如商写和城市服务要占到30%以上,存量市场要占到25%以上。”杨掌法说。(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