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金华激发民营经济活力促共富 个体工商户存量超百万
2022-03-30 17:22: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金华市个体工商户超百万新闻发布会现场。 金华市市场监管局 供图    金华市个体工商户超百万新闻发布会现场。 金华市市场监管局 供图

  中新网金华3月30日电(记者 奚金燕)民营经济是共同富裕“做大蛋糕”的主力军。30日记者获悉,近年来,浙江金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落实精准减负,个体工商户已超100万户,这也意味着金华成为浙江首个个体工商户总数超百万的设区市。

 

  地处浙中的金华被称为“浙江之心”,人文底蕴深厚,产业基础良好。一万多平方公里面积的版图上,坐落着义乌小商品城、东阳木雕城、永康五金城等多个产业集群。

  从鸡毛换糖到无中生有,从千山万水到千方百计,改革开放以来,金华民营经济蓬勃发展。从地域分布来看,这一百万个体工商户中义乌占了56.61%,金华市本级占11.42%,东阳、永康分别占9.36%、8.70%。

  从行业分布来看,金华市个体工商户主要集中在批发、零售业,约占所有个体工商户的69%,其次是制造业和住宿餐饮行业。

  从时间维度来看,2000年前注册个体工商户为19.93万,2000年至2010年注册的个体工商户为50.03万户,2010年至今注册个体工商户则高达146.83万户。这反映了该市营商环境持续深化不断激活市场主体活力。

  从贡献程度来看,2012年至今,个体经济就业稳定器作用进一步凸显。根据2021年上报的年报数据看,金华个体工商户解决就业人口234.3万,约占该市2021年常住人口的34%。

  为推动市场发展活力持续迸发,近年来,金华市市场监管局全面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记者了解到,金华在浙江省率先开展“全程电子化登记”改革,在全国率先推进“企业开办零见面”改革、探索“证照分离”改革,有效降低了市场主体准入门槛,持续激发创业创新活力。数据显示,金华每天新注册个体工商户约有1500家左右。

  为持续落实精准减负,近年来,金华相继出台、落实了包括减免征收增值税、个人所得税,减免社保单位费用,扩大个体工商户创业担保贷款和贴息规模,对入园个体工商户房租“先交后补”,实施电力接入工程优惠政策等一系列政策,有效降低了个体工商户的经营成本。

  此外,金华持续推出赋能创新举措。为强化对个体工商户的全方位、多维度培育,金华出台了浙江全省首个《个体工商培育库管理办法》,上线了集党建、融资、培训、供需发布一体的“帮帮快服”平台。平台自去年8月上线以来,共对接2427户个体工商户,预授信金额达10.6亿元。与此同时,为有效缓解就业压力增大,提高个体从业者劳动技能,金华市市场监管局大力开展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职业技能培训。2021年共计开展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职业技能培训2.8万人次。

  受疫情反复、消费低迷、成本上涨、平台扩张挤压等因素影响,个体工商户发展面临诸多不确定性。为建立完善个体工商户的帮扶体系,进一步坚定个体工商户发展信心,金华市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赵国荣表示,该局已建立“个体工商户联席会议制度”,启动“五大行动”来持续推动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

  记者了解到,金华将实施市场主体“扩面”行动,包括全域推行极简审批、开展创业多维培训、推进包容审慎监管,加大服务企业方面的改革力度推动市场主体做多做大。

  同时,金华还将实施市场主体“赋能”行动,包括科技赋能、金融赋能、减负赋能,加强要素保障赋能来帮扶市场主体快速高质量成长。此外还将实施重点产业“培育”行动,市场主体“清虚”行动和创业文化“涵养”行动。

  金华市副市长阮刚辉表示,个体工商户是共同富裕“扩中”“提低”的重点群体之一,是推动金华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在繁荣经济、服务民生、稳定就业等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据悉,金华市委市政府已发布实施《金华市推进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从进一步优化个体工商户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降低经营成本、加大扶持力度、完善营商环境等四个方面着手,推进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助力共同富裕。(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