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探访亚运场馆:如何体现“天人合一”的中国智慧?
2022-03-25 10:47: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绍兴羊山攀岩中心,西面可见奇石 项菁 摄    绍兴羊山攀岩中心,西面可见奇石 项菁 摄

  中新网绍兴3月24日电(记者 项菁)一面城市风光,一面奇石林立,东西通透;南面攀岩赛场,北侧观众席,顶部圆形镂空透射自然光……俯瞰绍兴羊山攀岩中心,偌大的场馆好似一只白色的“大蚕茧”,半开放式设计让赛事与大自然合二为一。

  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以下简称:杭州亚运会)期间,这里将产生6枚金牌。

  距离杭州亚运会开幕还有170天。浙江绍兴毗邻杭州,将承办篮球、排球、棒球、垒球、攀岩5个项目比赛,是杭州之外承办本届亚运赛事最多的城市。近日,记者实地探访位于该市的三个亚运场馆,提前揭秘赛场上的智慧。

绍兴羊山攀岩中心 项菁 摄绍兴羊山攀岩中心 项菁 摄

  “亚洲最大布匹市场”中国轻纺城附近,绍兴羊山攀岩中心即将迎来赛事功能验收,很难想象这里曾是废弃的矿山。

  “羊山攀岩中心所在地块原本是废弃矿山,开发过程中发现了场馆西侧的大石块,现在保留下来作为景观。”柯桥区教育体育局驻羊山攀岩中心项目部负责人王荣芳介绍,整个攀岩中心与羊山石城的风景相映成趣,运动员和观众能在赛事期间欣赏自然风光。

  中国自古讲究“天人合一”的和谐思想,这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华文明理念。而今,其与“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亚运办赛理念契合。

  与攀岩赛事场馆讲究的绿色环保一样,绍兴市奥体中心体育馆采取“老馆新用”的方式,亚运期间将承担女子篮球小组赛。

绍兴市奥体中心体育馆 项菁 摄绍兴市奥体中心体育馆 项菁 摄

  “我们在原有场馆的基础上进行了多轮改造,包括安防、消防等功能的提升。”绍兴市奥体中心主任王荣军谈及,智能化升级是改造的一大亮点。

  走进该馆,悬在场馆上空的环形屏幕十分醒目,将呈现比赛的实时画面、比分和资讯;脚下是崭新的悬浮式运动木地板,其对原木板进行更换,如今可适应不同球类赛事的要求……

  事实上,低碳节能和可持续发展理念已融入办赛各个方面。国网绍兴供电公司齐贤供电所所长戚凌峰介绍,今年1月底,绍兴5个亚运场馆已全部通电,所有室内灯均选用节能型灯具,所有电气设备能效值均符合节能评价值。

绍兴棒垒球体育文化中心 项菁 摄绍兴棒垒球体育文化中心 项菁 摄

  所谓“天人合一”,即万物和谐与共。俯视绍兴棒垒球体育文化中心,外立面运用了大量的波浪板,在阳光照射下仿佛波光粼粼的水面,其设计与绍兴“水乡”特色吻合。

  绍兴棒垒球体育文化中心总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距离杭州亚运村仅半小时车程。届时将肩负杭州亚运会棒球和垒球比赛,并产生2枚金牌。

  物尽其用,不只在赛场上,更在赛事之外。据透露,未来这里将以棒垒球运动为主题,打造集未来邻里、未来健康、未来建筑、未来低碳等九大场景于一体的现代化“未来社区”。

  “人们追求健康、宜居的生活,与体育运动倡导的理念是一致的。”绍兴市未来社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成峰称,希望借助杭州亚运会契机大力推广棒垒球运动,带动人民生活品质的提升。(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