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诸暨农商银行发放首批“权票”质押宅改专项贷款
2022-03-24 20:26:30   来源:中新网浙江
诸暨农商银行工作人员走访农村宅基地现场  边建琳供图诸暨农商银行工作人员走访农村宅基地现场  边建琳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24日电(项菁 边建琳 陈立康)浙江绍兴是全国新一轮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3个地级市试点之一。日前,诸暨农商银行为绍兴市诸暨市陈宅镇石壁湖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办理500万元“权票”质押贷款授信,这是诸暨试点农村宅基地“三权三票”改革模式配套发放的首批“权票”质押宅改专项贷款之一。

  石壁湖村完成“权票”所属土地复垦后,凭“保留权票”可换取“集体权票”,除可以将“集体权票”进行公开拍卖外,还可以申请政府回购,所需资金由诸暨市未来乡村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保障。这也标志着“政府主导、金融参与、风险共担”的诸暨“政银担”宅改新模式初步形成,农村土地价值得到进一步释放。

  据悉,石壁湖村石壁小学占地面积641平方米,8年前就被评定为D级危房,周边有7户村民临近居住。

  “有了这笔贷款,我们就有足够资金把这块区域改造为粮田,可复垦面积达2266平方米。”石壁湖村党总支书记、主任蔡如良指着被推平的空地说。

  3月18日,蔡如良代表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拿到了诸暨全市第一张“保留权票”。据了解,作为土地使用权证注销、房屋拆掉后,镇政府发给村集体或农户的书面凭证,“保留权票”在宅基地制度改革期间与合法土地使用权证具有同等效力。

  诸暨农商银行共同富裕专员在走访中得知,石壁湖村将作为诸暨全市宅基地改革试点村,于是该行加大与相关部门的对接力度,充分发挥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决策链短、机制灵活等优势,提前拟定专项项目贷款,在石壁湖村拿到“保留权票”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就完成项目评估、质押登记等全部手续,高效为其授信500万元,发放170万元,贷款期限3年,并提供专属优惠利率。

  今年以来,诸暨积极探索宅基地“三权分置”,依托原有地票、危旧房权益保全等政策基础,进一步扩展“权票”概念,探索“资格权、使用权、所有权”的具体实现路径,针对性设计“保障权票”“保留权票”和“集体权票”三种权利凭证。

  除了村集体,诸暨市浬浦镇五美村村民周燕也成为政策的受益者。3月21日当天,她顺利拿到了诸暨农商银行发放的5.5万元“权票”质押宅改专项贷款,“没想到农村的老房子也有市场。有了这笔钱,我可以进更多货了。”

  宅基地的使用权、房屋所有权是农民最重要的资产。诸暨市宅改专班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权票”质押宅改专项贷款的顺利落地,进一步丰富了农村宅基地的功能,让农民有了更多投资选择。(完)

[编辑:许昭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