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临海“乡贤+”模式 汇聚乡村振兴“同心”力量
2022-03-24 18:46:32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24日电(范宇斌 梁宏 叶羽聪)春天,行走在浙江省临海市汇溪镇山安村拓宽后的步行道,穿梭于鸟语花香的竹林小道,山水入景。该村一位村民谈及,“现在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了,种植番薯、制作豆面让我们这些年纪大的人也有了不少收入,村子环境越来越好了,还时常举办文化活动。”

乡贤讨论共同富裕 金姗姗供图乡贤讨论共同富裕 金姗姗供图

  汇溪镇山安村地处临海山区,受交通等因素制约,曾经该村大量劳动力外出,村集体经济几乎为零。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发力,汇溪镇创新“乡贤+”模式,充分挖掘农村资源潜力,凝聚新乡贤力量,抓好优质资源盘活与特色产业发展,促使资源由“静”变“活”。

  据悉,新乡贤企业宁波沧海集团与山安村签约合作,建起苗木和番薯基地,助推发展绿色有机农产品,不仅盘活了土地资源,还带动了周边农户增收致富,村集体经济更是实现从0元“大跨越”到30万元。

  如今的山安村,文化礼堂、文化广场、老年食堂先后建起来了,村民们期盼的路灯亮起来了,令全村人骄傲的“山安村”牌坊也立起来了。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到周末,外出的山安人携家带口归来,村里又热闹回来了。

  村里的变化,乡亲们看在眼里,喜在心头,参与家乡建设的热情更高了。

  在当地“乡贤+公益”的引导下,一大批新乡贤发挥自身优势,不仅自己带项目、带技术、带人才回乡办企创业,招引在外的客商回乡投资办厂,更广泛联系在外公益人士和社会组织,在捐资助学、扶危济困、修路建桥等慈善公益方面积极作为,修缮村里的老房子,整治环境,助力发展旅游项目,修筑山区步行道……

豆面制作加工过程 金姗姗供图豆面制作加工过程 金姗姗供图

  同时,当地通过“乡贤+治理”的模式,充分发挥新乡贤在基层治理中的参谋建议、示范引领、桥梁纽带等作用,与村两委形成有益补充,夯实了基层基础。此外,通过开展“道德讲堂”系列活动,让新乡贤更好地用自己的文化道德力量涵养文明乡风,进一步激活村民的自主治理能力。

  汇溪镇党委书记冯震宇表示,今后,汇溪镇将继续凝聚新乡贤力量,激发新乡贤反哺家乡、回报家乡的热情,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基层治理建言献策、出资出力,助推乡村振兴。

  悠悠天宇旷,切切故乡情。近年来,临海市充分挖掘新乡贤资源,积极引导新乡贤回报桑梓,培养了一批创富、带富、助富的共富能手,为乡村振兴注入不竭动力。

  下阶段,临海市将继续着眼临海市统一战线助力共同富裕“1513”工程,进一步促成新乡贤项目、人才、技术回归,奋力打造新乡贤助力共同富裕的临海样板。(完)

[编辑:许昭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