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疫情服务“不打烊” 浙江江北前江人大代表开启“云接待”
2022-03-23 15:45:29   来源:中新网浙江
前江街道人大代表集中接待选民日活动现场。 马佳威供图前江街道人大代表集中接待选民日活动现场。 马佳威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23日电(林波 马佳威)近日,在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前江街道人大代表集中接待选民的日子里,在宁波银行人大代表联络点却不见一位选民,原来,江北区人大代表戴杰和林华章两位代表,把本次接待搬到了线上,通过戴杰个人微信公众号,“云端”接待选民。

  “辖区内公共厕所缺少,能否增添一些公共厕所?”“辖区内公共停车位和商超比较少,什么时候会新增几个?”看到公众号后台一连串的问题,代表们将选民关心的问题一一记录下来。

  早在3月14日,戴杰的微信公众平台正式上线,便受到了前江辖区选民的关注。对于人大代表这一角色,身为“80后”的戴杰是一名不折不扣的新人,今年1月,他成功当选江北区人大代表,为了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他认真学习人大代表运作机制,短短几个月就从一个“纯小白”变成了“新星代表”,并在江北区第十二届人大第一次会议中提交了第一个代表建议。

  “作为一名IT人,我习惯用数字化的思维,所以希望通过公众号这个平台,来完成建议的一条龙处理,包括畅所欲言、意向筛选、方案初成、可行论证、线下夜聊、闭环管理等。谁想提意见,可随时在公众号参与讨论或在线留言。”戴杰表示,有了这个“云接待”,在家就能履行代表职责,可谓一举多得。

宁波银行人大代表联络点。  马佳威供图宁波银行人大代表联络点。 马佳威供图

  据悉,“云接待”选民,绝非“一接了之”。

  本次“云接待”共收集了26条建议,主要集中在交通通行、安全隐患以及生活质量三类,接待结束后,参与接待的人大代表聚在一起,分析商讨选民反映的问题,对能够立刻解决的问题,代表在线就结合实际进行答复,对于无法立即答复的问题,将在代表夜聊中继续开展讨论。

  “前江街道辖区企业众多,生活工作在辖区的有3万余人,其中大多数是年轻人,受疫情影响,再加上大多选民需要上班,因此人大前江街道工委开展‘云接待’这一模式。”前江街道人大工委副主任张灵表示,代表们通过云接待和玩转自媒体的方式,收集民意,让代表履职更有力,切实为辖区居民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另一方面,也为代表和选民架起一座桥梁,让问题反馈更加方便透明,同时也让更多的年轻人能够加入共建美好和谐的前江中来。”(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