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横店探索摄影棚“光伏+”模式 年减碳约超4万吨
2022-03-22 14:33:22   来源:中新网浙江

横店影视产业园已经安装高效单晶硅电池光伏组件的高标准摄影棚。  单冠定 摄 横店影视产业园已经安装高效单晶硅电池光伏组件的高标准摄影棚。 单冠定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22日电(董易鑫 叶永永)21日,一剧组在浙江金华东阳市横店影视产业园3号摄影棚拍摄,该剧组从灯光、空调到各种设备的所需电能,均来自摄影棚棚顶的分布式屋顶光伏组件。

  2021年10月,横店影视产业园12个高标准摄影棚正式启用,其中9个已经安装高效单晶硅电池光伏组件,总面积44191平方米,一年可发电550万千瓦时,预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2万吨。

  “以往的摄影棚,大部分是钢架结构,顶部要么空着,要么不符合安装光伏组件的条件。高标准摄影棚启动建设后,我们和国网东阳市供电公司创新探索摄影棚‘光伏+’模式,以‘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方式,打造了‘棚内拍戏,棚顶发电’的‘绿色’摄影棚,从而实现节能降耗、低碳减排。”浙江横店影视剧组服务有限公司摄影棚负责人秦绿江介绍说。

  此外,横店影视产业园还建立智慧管控平台,对每个摄影棚的空调开关、温度等进行智能控制,对水电使用、消防器材等情况进行智能判断,从而减少不必要的能耗,最大限度节能。

  “摄影棚光伏项目在提升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增加了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有助于多方共赢。”金华横电配售电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杜旭阳说,下一步,横店计划对园区内的摄影棚进行光伏全覆盖,为落实“碳达峰”“碳中和”作出贡献。

  位于浙江中部的横店,构建了完整的影视产业生态链:中国三分之二的影视作品出自于此,聚集了超1500家影视企业,累计接待剧组超3600个,是全球最大的影视实景拍摄基地之一。(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