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紧抓“宅经济”机遇 浙江安吉园艺制品迎来出口“小高潮”
2022-03-22 14:29:18   来源:中新网浙江
湖州海关工作人员检查出口产品 谢颖 摄湖州海关工作人员检查出口产品 谢颖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22日电(施紫楠 吴剑康 罗伟)近日,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一批2856余件共24吨木花盆、木花架在企业仓库接受杭州海关所属湖州海关(以下简称“湖州海关”)出口前查验。据悉,这是3月以来安吉出口的第56批园艺木制品。

  春暖花开时节,安吉园艺制品迎来了出口“小高潮”。据统计,今年1-2月,该县出口竹木制品11374批,货值1.4亿美元,同比增长16.3%和21.1%,迎来逆势开门红。

  “眼下是出口旺季,我们的工人都加班加点加紧赶制各类订单。不少客户的订单急,多亏海关在报关和通关等方面提供指导和帮助,让我们少走弯路。”安吉汇联木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童林生说。

  其表示,近两年来,公司抓住疫情带来的园艺“宅经济”机遇,出口实现大幅增长,2021年出口额突破7000万元人民币,今年上半年订单也已排满。

湖州海关工作人员检查出口产品 
 谢颖 摄湖州海关工作人员检查出口产品 谢颖 摄

  安吉拥有着丰富的竹木草资源,现有500多家竹木草制品出口企业,生产货物主要有木家具、木花架、竹篱笆、竹火炬等,具有“小而精”的特点,是当地主要出口创汇农产品。

  然而,由于该县竹木草制品生产企业多数为小微企业,源头管理和质量安全意识不强,对有关国际标准、法律法规和市场缺乏了解,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产品出口的竞争力。

  针对竹木草企业面临的困难,湖州海关专门成立竹木草制品出口专家指导小组,深入进行企业帮扶,一方面充分发挥技术优势,指导企业加强生产过程中病虫害防控和产品质量管理,另一方面积极研究贸易国技术法规和检验检疫要求,梳理工作流程,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施检,保障出口竹木产品质量。

  “我们还在优化出口通关查验放行机制上下功夫,在疫情防控基础上实施7×24小时预约通关,现场查验合格后第一时间出具相关证书,便于企业合理安排船期,提升通关速度,确保竹木草制品顺利出口。”湖州海关驻安吉办事处业务一科科长杜林超说。(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