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泰顺山民“下山记”:生态大搬迁 畲乡焕新颜
2022-03-22 09:54: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特色民宿。 泰顺县委宣传部供图    特色民宿。 泰顺县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杭州3月19日电(钱晨菲 张明珉)“现在的日子过的充实又富足,忙的不亦乐乎。”48岁的民宿老板吴妙音刚送走一批上山看日出的客人,又热情地邀请另一批客人品尝其自制的杨梅干和番薯干。

  吴妙音的民宿,开在浙江省温州市泰顺县司前畲族镇左溪民族特色村寨中。位于浙江南部的泰顺有“浙南屋脊”之称,山地占县域主体,生物多样性丰富。司前畲族镇是浙江省18个少数民族乡镇之一,全镇人口1.9万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约3000人。

  
左溪民族特色村旧景。 泰顺县委宣传部供图左溪民族特色村旧景。 泰顺县委宣传部供图

  虽生态禀赋良好,但当地众多百姓曾一度“穷在山上”。“我丈夫的老家在山上,环境闭塞,无论是生活起居还是通讯交通都很不方便,泰顺山区又地处地质灾害易发区,人身财产安全也是问题。”吴妙音回忆。

  为了让村民过上好日子,2003年起,当地本着“下得来、稳得住、富得起”的移民原则,为久困于穷的百姓找到“出山”的路径。“一镇带三乡”搬迁工程、“无区域生态移民”工程、“生态大搬迁”工程、“共富大搬迁”工程……峰峦叠嶂间,一场声势浩大的搬迁行动在过去的近20年逐步展开。

  司前畲族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蓝永慧回忆,最初,山上百姓对政策不了解,搬迁工作推进不畅。对此,村党支部干部开始进村入户宣传动员,通过选择搬迁地址、为困难家庭解决建房资金、现场监督施工等一系列措施,让山上百姓“下得来”。

  
左溪民族特色村新貌。 泰顺县委宣传部供图左溪民族特色村新貌。 泰顺县委宣传部供图

  下了山还要“稳得住”。蓝永慧介绍,司前加大了基础配套设施力度,投资5亿元建起了污水处理设施、智慧菜场、幼儿园等,让百姓真实体会到生态变好、生活质量变好。

  随着泰顺生态大搬迁的推进,吴妙音一家从山上搬到司前中心镇,先是开了一家照相馆,后又在外地做起了土特产生意。

  “在外打拼几年后,我们看到有乡亲在家门口开起了民宿,因为家乡环境好,所以生意也不错。考虑到可以一边赚钱一边照顾家人,我们也在2017年回到家乡,从事乡村旅游。”吴妙音说,依托如画山水和畲族特色,凭借前人的经验和政府的大力支持,她的民宿每年可带来20万元以上的稳定收入。

  
民宿老板吴妙音。 张明珉 摄民宿老板吴妙音。 张明珉 摄

  从“穷在山上”到“下山寻富”,越来越多的村民依靠“绿水青山”实现了美好生活的转变。当梦想照进现实,为回答好“如何继续做好生态共富文章”的问题,司前提出“特色引领、产业融合”的思路,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使得搬迁居民在新住地“富得起”。

  蓝永慧说,“泰顺最早的农家乐在司前,乡村旅游业是司前经济发展的一大动力。我们会定期举办‘畲族三月三’歌会、村歌比赛、竹竿舞会等特色活动,并为外地游客提供畲族服饰体验,请他们品尝乌米饭、九层糕。”

  
特色畲族活动。 泰顺县委宣传部供图特色畲族活动。 泰顺县委宣传部供图

  截至2021年底,泰顺司前已建成特色民宿15家、床位150张,民宿、农家乐发展势头迅猛,乡村旅游接待能力大幅提升。(完)

[编辑:孙妮亚]